應邀出席立法院聯席會《前瞻基礎建設—水環境建設》公聽會的學者專家建議,應全流域做法,組成平台,不重覆投資。多位專家們並強調,開放資訊、公民參與,有別於過去的治水策略。至於,一縣市一亮點,專家提醒,應該考慮後續維護管理的能力及經費,以避免蚊子設施發生。

台大生物環工教授范正成表示,前瞻基礎建設的方向正確,但關鍵如何執行才是關鍵,他建議,應邀請專家學者組成咨詢委會,過去石門丶曾南烏已有成功案例。邀請民眾丶NGO丶單位成立評鑑委會,加強資訊公開丶民眾參與。
至於水源保育問題,范正成認為,石門水庫已淤1/3,並注重其安全及永續功能。他建議河川丶集水區,以全流域作法,組成平台,不重覆投資。並應降低自來水漏水率。建立省水的灌溉技術,除民生用水,應適度調漲水價。

台北市水利技師公會理事長凌邦暉說,治水今天不做,明天會後悔。他認為,治水與其他軌道丶交通工程有關,應整併考量,加強工程預算審查。加強穩定供水,尤其缺水風險的掌握。另外台北市的八里污水量大,如何再生處理,應該考量。防洪治水,水安全很重要,海綿台灣很好,但應訂定明確推動目標及相關法規應加強訂定。一縣市一亮點,應該考慮後續維護管理的能力及經費,以避免蚊子設施發生。

長期觀測氣候變遷的氣象達人彭啟明認為,氣侯變遷已在影響全世界,所以投入進行水環境改善,原則方向正確。彭啓明提出五點建議,一丶過去所投入8年800億元,本次以8年2500億元,兩者差異什麼?以不缺水丶不淹水丶喝好水的口號,民眾清楚了嗎?二丶號稱增加1萬多個工作機會,是什麼機會,是廠商標案量增加嗎?三丶苗栗有5個水庫,結果還是有缺水,因此水資源管理丶調配丶水權等有效分配要考量。四丶因應氣候變遷不是只是做硬體設備,管理面也要加強。五丶最後,如何公開透明丶民眾參與非常重要,要有別於過去的治水策略。

同樣現場出席的原住民立法委員孔文吉則表示,過去治水特別預算2360億成效在那裡?現在又要編列2500億,有無重複編列?

孔文吉並表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如果是要重啟曾文越域引水,原住民堅決反對。而針對這次前瞻計畫的整個作業被批黑箱,孔文吉主張前瞻計畫應廣納民意,通過環評審核才能辦理丶不應忽略高山水庫之維護更新,如仁愛鄉霧社水庫丶水庫集水區保育及改善無自來水已編列公務預算,現提特別預算,有無重複編列,而且前瞻計畫也應納入農水路改善。          

 同樣對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表達疑問的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余烈則表示他只能遺憾,厚厚資料,找不到他要的答案。余烈強調,日本興建都市地下水庫可避免淹水及供水,日本能,我們為什麼不能?台北丶台中丶高雄都可以來做。

余烈同時建議集水區上游作整治即可避免水庫淤積丶台灣利用水資源只有15%,85%雨量直接流入大海,如果能留下50%就不會缺水丶將自來水減漏也納入前瞻計畫丶高鐵在彰雲地區已經沉陷74公分,用水大的井已經停了,農民還在抽地下水,哪天高鐵停用怎麼辦?政府應立刻拿出辦法。最後余烈認為前瞻兩個字應該拿掉,因為,水是人民基本權利,不應該以搶資源丶政治分贓,應以宏觀立場做整體最佳調配。

圖説:原住民立委孔文吉於12日在水環境建設公聽會中批評,預算魚目混珠他質疑是重啓越域引水工程、重複編列預算。建議在地方多開說明會、公聽會,應廣納民意。   圖:陳奕/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