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基礎建設條例草案今天(12日)在立法院召開第2場公聽會討論「水環境建設資源分配」,藍綠首長親自出馬爭取建設大餅。國民黨團砲火全開,一個早上就開三場記者會,民進黨團也不甘示弱強力反擊,藍綠為前膽計畫大駁火。國民黨團除痛批台北市柯文哲未爭取到經費卻默不吭聲外,更認為政府編列2507億元根本無法解決缺水、淹水問題。民進黨立委莊瑞雄諷刺,國民黨不斷罵前瞻,但似乎連內容都還搞不清,「要抹黑,國民黨立委腦袋應該清理一下,別顛倒是非」。

國民黨首場記者會批評,台北市長柯文哲未爭取足夠的前瞻經費,卻默不吭聲,藍委李彥秀表示,在中央發布前瞻發展計畫前,曾透過管道向台北市索取北市希望爭取的計畫內容,但台北市政府卻遲遲不肯提供資料,顯見柯文哲無心爭取前瞻經費,讓9大項目共878億,包括防洪、翡翠水庫專管、北美館擴建等,台北市全數未獲青睞。

李彥秀認為,台北市的捷運民生汐止線、捷運南北線,都已是規劃5年以上的捷運路網,其中捷運南北線更可改善大內科交通阻塞問題,但柯文哲卻改推可行性評估還沒通過「台北市東側南北向軌道運輸系統」,成了遭行政院刁難退件的理由。

國民黨第二場記者會上,由立委張麗善上場批評,政院編列2507億元預算,要解決淹水及缺水問題,但卻只著重於各大水庫及中央、縣市管河川及區域排水部份,全台農水路卻一條都未編列經費,「本末倒置」。張麗善更批評,政府欲改善淹水面積200平方公里、縣市管堤防護岸及下水道完成250公里、中央管河川及區排治理120公里、海堤改善16公里,就獨缺「農水路」。而總經費1151.3億的經費,縣管河川編720億,中央管河川編431.3億,農水路建設經費竟然「掛零」。

國民黨第三場記者會則批評,前瞻計畫的石門水庫的阿姆坪段興建防淤排砂隧道,將泥沙排入大漢溪,恐會在新北市釀成水患,這是「爽了上游的桃園,苦了下游的新北市」。

民進黨隨即也召開記者會反擊,民進黨團書記長李俊俋認為,前瞻計畫重點是打造國家未來30年發展基礎,利用公共建設刺激景氣發展,是每個國家都會使用的手段,重點在執行率,對於農水路早就編列在一般預算中,公務預算編列清清楚楚,加強農田水路建設計畫編了33億2600萬元,以及農地重畫區緊急農水路改善計畫9億2400萬,諷刺國民黨「要批評前先搞清楚內容吧」。

另外,針對石門水庫的防淤排砂隧道,綠委莊瑞雄也說,早在2005年朱立倫任桃園縣長時就提出石門水庫整建計畫,阿姆坪排淤隧道要列入8年800億治水預算,怎麼從桃園換到新北當市長後,就反批以鄰為壑?諷刺國民黨要顛倒事實、散布謠言抹黑民進黨,「國民黨立委腦袋應該清理一下」?

民進黨立委蔡培慧也說,撇開藍綠對峙,針對問題要把視野拉高,未來面對極端氣候,排水就是要推動灌排分離,省水就是要推動旱作,這些都是正在做的事情,希望國民黨能了解背後的脈絡。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12日連續開了3場記者會痛批前瞻基礎建設計畫。   圖:鄭佑漢/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