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基礎建設條例草案第2場公聽會今天(12日)在立法院展開,討論「水環境建設資源分配」,台中市林佳龍親自北上爭取預算。林佳龍說,「水沒有顏色、也不分藍綠」,希望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台中市的水環境預算能「一步到位」,畢竟「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不過,林佳龍埋怨,台北市過去「得天獨厚」,治水工程都由中央出錢做好,但中南部「逢雨就淹」,同為台灣國民,沒有理由住台北以外的人,就得受水患之苦。

前瞻計畫事涉地方重大建設預算,包括台中市長林佳龍、桃園市長鄭文燦、屏東縣長潘孟安都親自出席,台北市也派副市長林欽榮代表,新北市則由水利局長古沼格代表出席。

次前瞻計畫遭外界質疑「獨厚綠營縣市」,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出席委員會中表示,「由於柯文哲沒有什麼政黨,在連接的訊息上稍微有點劣勢,這是必然,但也沒什麼關係。」

林佳龍說「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林欽榮回應,「台北市政府隨時都準備好」,畢竟前瞻建設計畫是全國大事,任何地方政府隨時都準備好,柯文哲強調的是縣市政府間的互相競爭機制,應該平等對待。 

另外,外界也質疑「中南部民進黨政府執政縣市得到較多預算」,林佳龍解釋,「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像是柳川、綠川都已開始「分段整治」,並且開始進行污水及下水道處理工程,台中市必須把握著前瞻計畫的預算,便可以進行全流域治理工程。

林佳龍強調,前瞻計畫中台中市政府的防洪計畫都涉及水環境營造,包括生態河川容易親水,前瞻性表現在大量開發水資源、再生水利用。像水湳經貿園區的中水道,一天可以產生1萬4千噸再生水,不但可以做澆灌使用,也可供給工業區,解決水不足時生產的危機;像福田水資源中心1天可以產生14萬噸再生水,缺水時將是「救命水」。

而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諷前瞻計畫是「有內線」,林佳龍則說,過去台中治水工程進行已久,水資源部分「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台北市過去「得天獨厚」,中央政府把台北當成了首都,所有污水下水道100%建制,下雨也不會淹水,但中南部卻是逢雨就淹,同樣是台灣國民,沒有理由住在台北以外就要受水患之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