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石油公司(Petrobras)貪瀆案偵辦已滿3年,政治風暴仍然持續擴大,最新消息指出,前總統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遭主要涉案建設公司Odebrecht前總裁馬塞羅(Marcelo Odebrecht)指控收賄,還有上百名涉案高官遭到調查。

目前負責審理巴西石油案的是巴西最高法院大法官法金(Edson Fachin),據當地媒體報導,從大法官4日簽署的電子判決書中,得知目前法金批准接受調查的對象包括同屬巴西民主運動黨的參、眾議會議長奧里維拉(Eunicio Oliveira)與梅雅(Rodrigo Maia),以及被檢舉貪瀆的多名部會首長、20多名參議員、40名眾議員與24名政客等。

總計目前為止,巴西石油案已拘捕198人,有23人仍在押、24人使用電子腳銬在家服刑,已經或正在追回的款項金額高達巴西幣101億元,而由法院下令凍結的資產也高達巴西幣32億元。

據了解,當局祭出賞告密與從寬處理協定,讓案件相關人員自動吐實。巴西新聞爆料網站O Antagonista報導,建設公司Odebrecht前總裁馬塞羅10日出庭,就咬出了前總統魯拉。

根據馬塞羅的說法,在建設公司賄賂名單中代號「朋友」的,就是工黨籍前總統魯拉,同時也扯出付了5000萬元巴西幣賄款給魯接的接班總統羅賽芙(Dilma Rousseff),作為競選經費。

不過魯拉目前已否認相關指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