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本率隊前往日本大阪及東京,參加日本客家社團年會,並拜會日本國立民族學博物館與考察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藉著汲取日本經驗,作為打造浪漫臺三線的基礎,尋回客庄「里山」。

李永得赴日參加關西崇正會「2017年成立50周年懇親大會」及東京崇正公會「創立五十四年第51屆會員懇親大會」,他表示客家文化最核心的問題是語言,而客委會正在推動《客家基本法》修法,要讓客語成為國家語言;此外,客委會也在著手建構國際級客家知識體系,盼能團結全球客家鄉親,將客家文化傳承下去。

為了打造國家級的浪漫臺三線客庄大道,李永得此行也專程前往新潟越後妻有「里山現代美術館」,瞭解當地推辦大地藝術祭的策展模式,以作為未來推動臺三線觀光之參據。李永得表示,臺三線客庄地區跟越後妻有一樣,有優美的生活風景、人文與自然風光,但同樣面臨青年流失與人口老化問題。越後妻有藉由舉辦藝術節的方式,成功帶動農村創生及發展,李永得希望仿效此經驗,在未來2至3年策劃屬於臺三線的大地藝術祭,結合客庄在地生活故事,以地景藝術呈現,喚醒青年返鄉,重新找回客庄中的里山。

李永得率客發中心團隊拜會國立民族學博物館副館長關雄二(右一)及研究組組長河合洋尚(右二)。   圖:客家委員會提供。

李永得參加日本關西崇正會會員2017年度(第50回)懇親大會。(右一)亞洲臺灣客家聯合總會總會長章維斌,(右四)日本關西崇正會會長。   圖:客家委員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