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首長積極爭取8千800億元前膽基礎建設經費,新北市長朱立倫昨天高喊,新北市受到不公平待遇,今天也有動作,希望聯合台北市長柯文哲向中央爭取經費。面對朱立倫一連串動作,大砲級的政務委員張景森今天在臉書嘲諷朱立倫,他說,這幾個月行政院和國發會陸續邀請全國縣市首長前來討論前瞻建設計劃。唯一受邀而不出席的首長,就只有朱市長一人。他強調,不只這一次,事實上朱市長從不參加行政院的會議,也從沒有踏進各部會的大門。真不知道他是靠什麼方式來推動建設計畫。唸力嗎?

張景森指出,老實說,行政院並没有忽略新北市的需要。新北市工務局局長至少三次應邀參加本人主持的建設會議,本人也請他及早作業,準備申請交通部的道路品質改善經費。新北市所有立委也曾受邀研討,反映了許多重要問題。這些建議都有錄案,中央願意協助解決。

其中最多立委希望中央協助新北市解決停車問題。交通部原本認為汽燃費已經撥給地方,停車問題應該由地方政府自己解決。院長十分重視立委的這個建議,蔡總統也以新北市民的身分,極力為民請命,所以這次交通部之所以編列了200億元補助興建停車場,解決都會痛苦的停車問題,主要還是來自新北市立委的建議。 

張景森不客氣表示,行政院最大一筆補助新北市的捷運建設高達的821億。但朱市長卻不領情,說這是已經核定的舊計劃,放砲批評行政院「只有回顧、沒有前瞻」。

他說,是啊,大家要問,為什麼新北市只能做核定的舊計劃?原因很簡單,舊支票已經付不完了嘛!而開票人不就是朱立倫先生嗎?六年多前,朱立倫和蔡英文競選新北市長,朱立倫替中央政府開出浮濫的「三環三線」政見,連國民黨執政的中央政府都覺得負擔不起。四年過去,毫無動靜,被對手游錫堃狂批「三環三線、只有虛線」。

張景森強調,選舉在即,民進黨上台前兩年,國民黨不管「三環三線」有沒有實際需求,也不管政府口袋有沒有錢,先把朱立倫的支票核定了再説。馬政府沒有足夠的預算去蓋這些捷運,所以只能編一點點經費不斷象徴性的動工,工程牛步化,被對手頻頻抓包「假動工」。如今新政府為了這些廿年也付不完的空頭支票,相當頭痛。新政府固然可以師法國民黨的故技,舊計劃慢慢拖,推出更多新計劃。但是最後還是選擇負責任的態度,計劃既然都已經核定,也動工了,不要慢慢再拖下去,利用這次編列特預算,一次來把它完成。這真是「朱立倫請客、蔡英文買單」。

朱立倫的三環三線由蔡英文政府舉債來實現!現在回過頭來被朱立倫批評是「只有回顧、沒有前瞻」。未免有失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