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提升觀光休閒品質,台中市政府觀光旅遊局預計自4月15日到5月28日為止,在鐵砧山的雕塑公園以及中正公園進行為期一個半月的整修,屆時這兩個公園將暫時關閉。

位於台中大甲區成功路的這座鐵砧山山勢不高,僅有海拔236公尺。因山頂地形平坦、整座山呈紅黑色狀,遠望時猶如黑色巨型鐵砧而得名,清領時期即以「鐵砧晚霞」名列台灣十二美景之一。

鐵砧山的著名景點除了雕塑公園、中正公園以及永信公園等自然區劃供民眾休憩觀賞自然之美外,台中的市立忠烈祠亦設立在此地供人緬懷先烈。

此外,身為台灣小百岳之一的鐵砧山過去曾是軍事重地外,其實此地亦流傳有關於國姓爺──鄭成功的傳說軼聞。相傳早年鄭成功率兵經過此地,因天氣炎熱、無水可飲,軍民大量病亡。鄭成功為解困境,將隨身配戴的寶劍一劍插入地面、跪地祈求,結果竟真湧出泉水,後人為紀念此傳說便為此地取名為國姓井。後來至近代才由前監察院長于右任親書「劍井」二字,成為了現在大家口耳相傳的觀光景點。而政府也為紀念先人,而選在此地建立肅穆莊嚴的國姓爺雕像,供人瞻仰。

觀旅局表示,在五月底145盞景觀燈汰換工程結束後,未來還規畫整建旅客服務中心,以及星光露營區的設置,屆時,這兩座公園會更適合大民眾散步漫遊。

 

自火焰山眺望的鐵砧山遠景。   圖:翻攝於大甲國姓爺廟網站

鐵砧山風景公園一角。   圖:翻攝於台中觀光旅遊網

鐵砧山上的裝置藝術上弦樂。   圖:翻攝於台中觀光旅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