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1個也不能少」!民進黨前黨工李明哲遭中國以「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為由,關押至今已經超過3個禮拜,其妻李凈瑜原預定10日飛往北京,又因台胞證遭到註銷而受阻。國際特赦組織發起緊急救援李明哲(Lee Ming-cheh)活動,除了呼籲大家每人1信寄到中國,要求釋放李明哲,也歡迎大家連署,利用群眾的力量營救李明哲。

網路流傳1份文字說明,指營救李明哲並不是為了統獨,也不是為了打倒中國,「在這座島嶼內,很多事,都被統獨遮了眼

而如果你認為,這島嶼上的人是絕對一個也不能少,那你更應該聲援李明哲夫婦。

不是為了打倒中國。

而是為了證明,假使真有台灣人這樣一種政治身份,

它理應是一個人權至上的身份概念。」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在官網po出《【緊急救援】李明哲在哪裡? 聲援遭中國拘留的台灣社區大學工作者》一文,引起網友回響。文中指出李明哲是台北1所非政府組織文山社區大學學程經理,多年來支持公民社會組織和中國的行動者,此趟造訪中國純屬私人行程,卻遭到中國以新的《境外非政府組織管理法》,聲稱他「從事危害國家安全活動」,加以拘押調查。

文章提到,自從李明哲2017年3月19日自澳門越過拱北口岸前往中國珠海時失蹤,家人無法直接與他聯繫,一直到他失蹤10天後,中國國台辦才在2017年3月29日由發言人馬曉光正式確認他遭到拘留,目前他的下落不明。李明哲的妻子不斷詢問中國政府,揭露李明哲的下落,直到27日透過台灣官員得知,李明哲遭到國安官員拘留,馬曉光只表示李明哲健康狀況良好,並沒有提供更多的細節。

目前國際特赦組織發動連署,要求中國國家安全部部長陳文清與中國公安部部長敦聲琨,能立刻公布李明哲的下落,同時立刻釋放李明哲,也要確保李明哲獲得保護,不受酷刑以及其他不人道待遇,並且能夠和他的家庭、他所選任的律師聯繫,獲得足夠的醫療照護。

此外,該組織也發起1 人1信活動,呼籲中國相關部門釋放李明哲,相關活動詳情,可上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官網。該組織強調線上連署姓名與國家名稱可用中文、英文或縮寫字母填入,線上連署時電子郵件之效力等同簽名,而留下的手機號碼僅作為台灣分會內部資料使用,不會隨連署寄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