敍利亞爆發毒氣攻擊,引來美國砲打阿薩德(Assad)政府,連續發射逾50枚飛彈。最新消息傳出,美國忌諱的不只是化武攻擊,白宮發言人史派瑟(Sean Spicer)語出驚人表示,油桶炸彈也是引爆美方做出反應的武器。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白宮10日在記者會上,史派瑟表明阿薩德政府頻頻使用油涌炸彈,可能引發美國做出反應。言下之意,似乎為美方行動畫出1條新的底線。

美國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在美國與俄羅斯在敍利亞緊張局勢升高之際,即將訪問莫斯科,英國《衛報》報導,提勒森強調,美方在敍國的重點還是在打擊伊斯蘭國組織,但希望繼續保護更多平民。

不過這次史派瑟首度在記者會上公開提到桶裝炸彈,這種武器是利用金屬舊油桶裝載爆炸物或榴霰彈製成,製作粗糙但殺傷力極強。但白宮事後更正,指史派瑟說的是裝載氯氣化學物品的桶裝炸彈。

俄國方面則是否認敘利亞政權進行化學武器攻擊,造成80多人死亡,同時譴責美國發射導彈打擊是非法的;但提勒森表示,美方的態度是要保護更多無辜民眾。無論如何,美方在敍利亞戰事上似乎已經畫出新的底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