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高雄數位動漫人才聯盟」今(10)天宣示成立,高雄市教育局長范巽綠說,推動「數位動漫」從校園扎根,是要讓高中職啟蒙美學,連結產業、大學院校接受進階教育,以縮短產學落差,並以「築巢引鳳」使青年學子定錨職涯方向。

范巽綠指出,最近文化部統計的數據顯示,2016年我國動漫產業產值已經突破1,100億元,預計到2017年產值有望突破1,400億元。聯盟的成立,教育局將透過產學合作模式,引進產業與國際業師資源。

她表示,未來學生如有意願從事數位動漫產業發展,也將協助進入大學動畫相關科系接受四年進階課程,同時鼓勵高中職學生參與每年在高雄舉行的「放視大賞」活動,以「築巢引鳳」的方式,銜接高中職、大學與產業三方人才需求,協助青年學子可以及早釐定就業目標。

「大高雄數位動漫人才聯盟」由高雄市教育局、經濟部加工出口區處及台灣產學策進會攜手,並結合高雄12所高中職學校美術班、藝術、設計、資訊等相關科系學生,成立在高中職扎根動畫基礎教育,今天簽訂合作備忘錄。

結盟儀儀式在高雄軟體園區舉行,高市教育局長范巽綠、加工出口區處長黃文谷與台灣產學策進會理事長、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共同堆疊代表夢想等5大元素的積木及高雄12所相關科高中職學校代表,聯手推動動漫產業從校園向下扎根,培育高雄優秀動畫人才。

兼任台灣產學策進會理事長的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說,台灣目前缺乏數位內容創意產業,因此人才培育非常重要,也亟需進行「跨域整合」,涉及的領域涵蓋動畫、遊戲、設計、資訊行動應用、數位影音、VR/AR及數位多媒體等,所以成立聯盟有助學生及早認識「跨領域」數位產業人才的重要性。

 鄭英耀強調,過去大專院校才開始啟動人才培育工作,已無法完全滿足市場所需,應讓學子及早學習美感、文學、及創意等滋養「動漫」園地的元素。

經濟部加工出口區管理處長黃文谷則表示,與台灣產學策進會已有成功的合作經驗,這次擴大到高中職,有助往下扎根培訓動畫人才。

學生在現場參與「動漫創製工作坊」,瞭解動漫製作過程原理與技巧;他們表示,動漫兼具科普與繪畫技巧,學起來很有趣。中華藝術學校多媒體動畫科學生洪翎嘉均說,學動漫真的很有趣,尤其看見自己的畫作,如人、小鳥、小狗、星星、輪船等,透過手機科技的幫助能動能飛,就像卡通裡的動畫一樣,很有趣且新鮮,也學到很多動漫知識。

12所學校包括中華藝校、海青工商、左營高中、前鎮高中、鼓山高中、高雄高工、高雄高商、中正高工、明誠中學、樹德家商、三信家商與復華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