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王定宇由前台南縣長陳唐山陪同宣布投入台南市長選舉黨內初選,並強調要讓市民得到公平分配的資源,目的是為了衝高原台南縣、尤其溪北地區的支持率。由於王定宇向來以驚人的爆發力著稱,而且在過去尚未宣佈參選時,民調支持率即能緊咬第二名的陳亭妃,此次大動作宣佈參選,是否會讓參選人的民調排名重新洗牌,甚至逼近遙遙領先的黃偉哲,將是未來觀察台南市長選舉的重點。

立委黃偉哲、陳亭妃、葉宜津、前台南市副市長顏純左、前民進黨副秘書長李俊毅早已廣設廣告看版、勤跑活動,企圖拉高民調支持率。王定宇雖然遲未宣布參選,但其樁腳早就動起來,甚至放出基層勸進、民調領先的消息。他之所以遲未宣布,主要考量仍在於他剛當選立委不久,而且還是一名新科立委,若太早表態轉戰市長,恐引發選民反感,因而在所有立委前輩均已表明參選立場,同為新科立委的林俊憲也掛出形象看板之後,才敢大動作宣布參選,旨在降低外界「吃碗內,看碗外」的質疑聲浪。

而其競選策略,除了請來在原台南縣有極高聲望的「第一名的縣長」陳唐山背書,現場也播放過去陳唐山參選必用的「回鄉的我」,突顯傳承意味,拉攏陳唐山的支持者。王定宇還特別提到他走遍原台南縣各角落,常聽到住在溪北的鄉親抱怨,縣市合併後有很大失落感,主張不論是住在原台南市或台南縣的人,都應擁有公平的資源分配,無非是為了拉攏原台南縣、尤其是溪北的民眾。

目前,民進黨的台南市長初選參選人大多以勤跑基層,大打形象廣告為主,希望一步步拉高民調支持率,再與真正的對手決一勝負。非現任立委的顏純左和李俊毅另打出立委不應該落跑轉戰市長的策略,但從幾次的民調看來,現任立委所受衝擊似乎還不大,連新科立委王定宇民調都能擠進前三名,顯見目前選民較在意的還是參選人的形象和知名度,甚至連參選人提出什麼政見也不在乎,未來隨著選戰白熱化,以及參選人之間的激烈攻防,這些議題會否聚焦,引起民眾的關注,頗值得關注。

選舉有趣之處在於,不到最後一刻,仍是輸贏難測,尤其是初選民調,因為根本不知道選民在哪裡,取樣和訪問過程都有很多變數,很多參選者在民調結束公布前都還認為自己有勝算,因此不管排名高低,在競爭過程中都會力拚到底。可以預見的是,目前表面上的君子之爭,隨著初選日逼近,檯面上和檯面下的互相攻擊將會越來越激烈,今天王定宇一宣布參選,便立刻引來顏純左的攻擊,未來,參選人之間甚至可能互揭弊案、家醜…等瘡疤,互丟合縱連橫的棄保煙幕彈,派系的力量也會大舉介入,局面混亂的初選大戰將慢慢引爆。

換句話說。民進黨台南市長選舉黨內初選之戰,現在才揭開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