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國外交部長王毅重申在臺灣問題上的原則立場一事」,陸委會表示,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對岸長期在美中領導人會晤及國際場域單方闡述對臺立場,陸委會強調:「我們認為並不能代表臺灣的主張,也沒有正視兩岸的現實。」
陸委會表示,臺灣的尊嚴與民主制度的永續是國家發展的關鍵,政府維護臺灣人民權益及核心利益的堅定立場與決心,是不會有任何改變。

陸委會說,「我們感謝近期美國官方及各界多次重申依據「臺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的堅定對臺承諾。臺灣作為維護區域和平負責任的一方,將堅持致力維繋兩岸和平穩定及臺灣民主多元的兩岸現狀,也呼籲中國大陸在「對等、尊嚴」的基礎上,與我們展開溝通對話、化解分歧,以正向思維和務實作法,共同承擔維護臺海及區域和平繁榮的責任。」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川普在美東時間7日,在美國佛羅里達州馬阿拉哥(Mar-a-Lago)度假俱樂部舉行中美元首會晤,根據新華社報導,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表示,中美雙方同意共同努力,擴大互利合作領域,並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管控分歧。

王毅表示,「中方重申了在台灣、涉藏問題上的原則立場,希望美方在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和一個中國政策基礎上予以妥善處理,防止中美關係受到干擾。」針對王毅的立場,台灣陸委會作了上述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