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聖火今(7)日上午在彰化市八卦山大佛前廣場以太陽光熱蓄聚於母火塔,採用由光轉電的能量點燃,象徵彰化縣太陽能工業產出的綠能動力。聖火將以12天時間、順時針方向傳遍全國各縣市,包括離島金門、連江及澎湖,隨後再回彰化縣內繞行26鄉鎮。

今年的全中運將於4月22日至4月27日在彰化舉行,彰化縣長魏明谷、教育部體育署主任秘書王漢忠等人與來賓一同點燃聖火,並率領護火隊共同護送運聖火到縣府前廣場,在眾人的祝福下,全中運聖火隊正式啟航。

彰化縣長魏明谷表示,八卦山大佛風景區是彰化縣的重要地標,選在這裡別具意義,也希望藉由這次盛會促進彰化縣的觀光,行銷彰化縣的產業,提升彰化縣的運動,打開彰化縣的能見度。

魏明谷指出,彰化縣推動「綠能文化智慧彰化」,打造彰化成為風光大縣,近幾年來積極發展與推廣綠能環保科技,這次聖火點燃以太陽光熱蓄聚於精心設計的「希望˙永續˙動力塔」,這座擔負引燃重任的動力塔由三層太陽能面板堆疊而成,第一層代表「動力」,象徵彰化縣太陽能工業產出的綠能動力,如同聖火引燃亦是啟動全中運的動力;第二層代表「永續」,指太陽能的使用,持續在為地球減碳,讓地球可以永續發展;第三層代表「希望」,結合了太陽能發電給地球帶來永續希望,與全中運選手是台灣通往國際體壇的希望兩項意涵。

另外,負載聖火的母火座則以「向日葵」為外觀造型,體現彰化縣陽光、熱情、愛好運動的縣民精神,且能妥善運用光電科技為縣民營造低碳永續幸福家園的願景。 

聖火繞行全台及彰化縣境內各鄉鎮市後,21日晚上回到彰化市,當晚在縣立體育館有聖火暨縣民之夜,由謝忻、黃鐙輝主持,並邀請玖壹壹、卓文萱、陳雷蒞縣「競艷歡唱」,免費入場。

今年全中運從4月22日至27日舉行,有一萬多位選手、教練與會,共有17種類19科目運動競賽項目。

106年全中運聖火在彰化八卦山大佛前引燃。   圖:彰化縣政府提供。

全中運聖火引燃方式採用由光轉電的能量點燃。   圖:彰化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