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前黨工李明哲3月19日前往中國失聯至今,國台辦也召開記者會證實,李明哲因「涉嫌從事危害國安活動」,遭相關單位調查,但相關李明哲音訊全無。4月7日適逢人權鬥士鄭南榕自焚28週年,今年也是台灣「言論自由日紀念」日元年,台灣人權促進會特別召開記者會聲援李明哲,呼籲重視言論自由及人權之重要,並且發起國內外NGO團體一同連署譴責中國。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邱伊翎表示,發起國內外多個重視人權團體,包括Freedom House(自由之家)、Human Rights Watch(人權觀察)、FIDH(國際人權聯盟)、鄭南榕基金會等團體都加入連署聲援李明哲。邱伊翎指出,李明哲失蹤之後,引發許多國際媒體報導,李明哲作為第1個台灣NGO工作者被關押的個案,此案件凸顯國際社會對於中國任意逮捕人權工作者、打壓全球公民社會空間的嚴正抗議。

國際人權聯盟FIDH亞洲部主任Andrea Giorgetta表示,希望透過國際壓力,讓李明哲可以儘早安全回家,李明哲人權遭到中國政權嚴重迫害。首先,李明哲被關押只因為他在實踐世界人權宣言所揭示的基本權利;第二,李明哲沒有任何法律協助,其家人未被通知任何關押地點及關押原因;最後,因為中國持續不告知李明哲的關押地點,這也相當於「強迫失蹤」,這是國際法上非常嚴重的犯罪。

兩公約審查專家之一、長期關注中國人權的孔傑榮Jerome Alan Cohen教授表示,對於李明哲遭中國關押案已經超過3週,且李明哲無權見家人、律師、台灣政府代表或任何可以協助他的管道,盼能用連署壓力讓中國盡快放人。並且,李明哲作為中國在施行《境外NGO管理辦法》後的第一個被關押個案,這不僅是對於台灣的NGO團體的威脅,也對全球各地關注中國人權或與中國合作的NGO團體來說,都是一個非常嚴重的警訊。

(影片為國際人權聯盟FIDH亞洲部主任Andrea Giorgetta聲援李明哲)

 

針對李明哲遭中國關押案,台權會7日下午召開記者會聲援。   圖:鄭佑漢/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