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德國柏林參訪的高雄市長陳菊睹物思情,今(7)日透過臉書表達30年前從美麗島事件獲釋,首次與德國AI特赦組織見面時的悸動,藉此追思鄭南榕。她表示,台灣走在自己轉型正義的道路上,歷史會被傳述,我們終究必須正視。

陳菊人雖在國外,但對「言論自由日」的來由不敢或忘,她說,台灣爭取民主的過程也得來不易,每一個為民主自由犧牲的志士,我們感念你們,也會戰戰兢兢守護我們曾經一起想像過的未來。

在參觀德國柏林國會大廈時,陳菊心有所感,連續在臉書po文,一則對德國經歷混亂時代後,能用更正向、進步的態度朝向未來,藉此期許台灣也能真正走向協和的未來,

陳菊po文指出,1987年,我剛因美麗島事件從囹圄中獲釋,前往德國,這是我第一次來到德國,也是第一次踏上柏林。當時東西德依舊分裂,柏林圍牆聳立,分隔著二地人民,社會藏著些許恐懼,我與為我爭取自由的德國AI特赦組織見面,不用言語,我們泛著淚光擁抱許久,之後才知道,我是他們第一位解救還得以見面的政治犯。

2年後,南榕在4月7日這天離我們而去,直到去年,行政院正式將這天訂為「言論自由日」。

相隔30年,在這一天再次踏上柏林,耳邊聽著德國如何進行轉型正義,面對歷史,德國人民選擇用透明的心境應對,事實或許太殘酷,但掩蓋傷口是無法癒合的。如今,台灣也走在自己轉型正義的道路上,歷史會被傳述,我們終究必須正視,每一個為民主自由犧牲的志士,我們感念你們,也會戰戰兢兢守護我們曾經一起想像過的未來。

4月7日,「言論自由日」,南榕兄,我們永遠記得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