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天是鄭南榕自焚28週年,鄭南榕紀念基金會也在金寶山鄭南榕自由之翼墓園舉辦「鄭南榕殉道28週年紀念追思活動」。追思會並邀請總統蔡英文與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教授李筱峰致詞與專題演講。李筱峰演講時推崇鄭南榕是民主先行者,威權的時代裡,他沒有選擇服從,而選擇反抗。

原本李筱峰演講時程是排在總統蔡英文後面;而先前,李筱峰也呼籲蔡英文致詞後,留下來聽他演講,他有話要向小英說。不過,7日上午總統府臨時通知,蔡英文出席的時程將延後到11時20分後;換句話,蔡總統將聽不到李筱峰的演講內容。總統府透露主要是受到美國向敘利亞發射50枚戰斧飛彈,總統聽取幕僚最新的報告。不過,李筱峰卻認為這不是真正的理由,因為他昨天就被告知,他的演講提前,而蔡英文出席的時程將延後;他認為,蔡總統是故意不想聽他的演講。

活動一開始,主持人先請出席者默哀一分鐘。而基金會董事長許景河則一一介紹鄭南榕遺孀葉菊蘭、女兒鄭竹梅以及鄭南榕的兩位弟弟。

許景河表示,鄭南榕紀念基金會創辦18年以來,很多年輕人依照鄭南榕遺言「接下來就是你們的事」,承擔起國家的責任。鄭南榕曾表示,「我是鄭南榕,我主張台灣獨立」,主張台灣獨立是要建立一個和平、公義的的國家。

李筱峰演講時表示,1989年4月7日他在首都早報主筆室聽到鄭南榕自焚時,他整個人崩潰了,淚流滿面。他曾經還懷疑鄭南榕怎麼那麼衝?可是4月7日那天,鄭南榕把自己燒掉了。
李筱峰表示,1989年那一年對台灣是很有影響的,這包括4月7日鄭南榕自焚;519出殯時,詹益樺自焚;然後,6月4日中國發生天安門事件。天安門事件正好告訴台灣人,那個獨裁政權,連靜坐都要用機槍掃射,「你還要跟它統一嗎?」

李筱峰表示,今天台灣能政黨輪替、蔡英文能當總統,是累積了多少前輩的犧牲,才有這樣的成果。「在威權的時代裡,鄭南榕沒有選擇服從,而選擇反抗」,才有今天的民主結果。言論自由不能打折,打九折、八折後,到最後就只有零。

李筱峰表示,台灣是獨立的主體,但在國際社會卻到處碰壁。台灣要建立一個國家當然要轉型,小英曾說228、白色恐怖都需要轉型正義。但這是不夠的,轉型正義起碼有三個原則,第一、反民主、不民主,必須趕快民主化;第二、屬於外來性格、殖民性格,要趕快在地化、本土化;第三、所有不公平、不正義、不合理,必須公平化、正義化、合理化。
李筱峰最後表示,如果不敢真正體認這三個原則,今天大家在這裡紀念鄭南榕是在紀念什麼?他期許台灣未來能成為自由、民主、平等的獨立國家。

葉菊蘭與鄭竹梅神情哀戚。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