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國際機場更於今(6)日與名古屋中部國際機場締結為姊妹機場,成為名古屋在亞洲的第一個姊妹機場;兩城市包機直飛也從「不定期」提升為「每週定期3班」。台中市林佳龍強調,名古屋是日本中部國際機場也是日本與國際上的重要轉運中心,期待未來與台中國際機場對飛後,帶動中台灣在國際觀光的能見度,也讓清泉崗機場真正升級為國際機場。

繼去年中台灣7縣市與日本昇龍道12縣市簽訂「觀光友好交流備忘錄」後,台日再傳締結共促交流。領軍締約的台中市長林佳龍表示,台中國際機場與名古屋中部國際機場,簽約締結姊妹機場,是台中邁向國際化的重要里程碑,盼增進中台灣與日本交流外,也吸引更多觀光客到台中,並藉此契機讓台中國際機場各項設備更完備;而明年台中市將舉辦世界花博,也期待吸引百萬人次日本觀光客到訪台中。這是台中市政府持續推動雙方觀光發展及國際主題活動交流,

台中觀光旅遊局表示,今日也是台中與名古屋兩城市國際機場定期包機首航日,去年兩城市先啟動「不定期包機直航」,有包機時需求才出發;由於兩地乘客反應良好,希望提升航班頻率,因此今年四、五月,兩城市將每週往返3班,之後再進行評估調整。

林佳龍指出,中台灣有700萬人口,以名古屋為主的日本也有2,300萬人,加起來3,000萬人口,在締結為姊妹機場後,未來將可促進台日間更多交流;名古屋中部國際機場是日本與國際上的重要轉運中心,期待未來與台中國際機場對飛後,帶動中台灣在國際觀光的能見度,也讓清泉崗機場真正升級為國際機場。

日本名古屋國際機場株式會社社長友添雅直表示,台中國際機場與日本名古屋中部國際機場地理位置,均分別位於台灣與日本的正中央,雙邊機場的人事物交流是促進兩地發展不可缺的要素:今後日方這邊也將更支持這條航線,期待未來能成為定期航班,促進交流強化雙向送客。

此外,林佳龍也感謝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長年努力爭取,讓交通部不但把清泉崗機場定位為國際機場,未來包括專屬民航跑道、更國際級的航站以及機場週邊大眾運輸系統等機場開發作業,都將在中央與地方的合作下,這座國際機場將真正名副其實,使台中走向國際,更讓世界走進台中。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也表示,接下來他將儘速督促交通部盡快展開推動下個階段機場計畫,盼在中央與地方聯手支持、朝野共同努力下,將台中國際機場打造為台灣中部地區的重要門戶,帶動在地經濟與觀光產業。

交通部次長范植谷相信台中直飛名古屋航線的開通,將為未來兩國交流奠定更好的基礎;他也肯定市府推動的「中進中出」政策確實奏效,過去兩年台中國際機場也新增許多航線,包括啟動台中到越南胡志明市直航、日前台灣虎航也啟動每週7航次台中到澳門航線等,各項成果備受肯定。

台中觀光旅遊局長陳盛山表示,台日中部地區人口合計有3,000萬,自去年中台灣與日本中部地區簽約後,台中持續推動日本中部地區旅遊業踩線邀約與國際主題活動交流,去年台中名古屋定期包機共計15班次,搭載3,949人次,自即日起至5月底的定期包機預計就有16班次,將有效帶動兩地觀光互訪人流;而今年下半年可望再進一步與韓國「儒城溫泉」締結姐妹湯,屆時三國三名湯締約合作,將達成台日韓跨國合作行銷溫泉創舉。

陳盛山指出,今日台日兩地機場締結為姊妹機場,盼未來加強國際技術合作,提升機場服務品質,為台日旅遊營造更為友善的環境,也期待雙方共同努力,優先推動兩地定期包機,逐步開航兩地定期航線,健全區域航網吸引更多日本遊客來台中。

日簽約儀式在林佳龍及交通部次長范植谷共同見證下,由台中國際機場主任張瑞澍與名古屋國際機場株式會社社長友添雅直代表完成,包括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立委顏寬恒、市議員王立任、劉淑蘭、楊典忠、尤碧鈴及地方公協會代表均到場觀禮,氣氛熱鬧隆重。

台中至名古屋的定期往返包機啟航,以日本傳統「鏡開」儀式象徵正式啟動。台中市長林佳龍(右1)、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右2)、中國際機場名古屋國際機場株式會社社長友添雅直(左2)、台中觀光旅遊局長陳盛山。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台中至名古屋的定期包機啟航,以日本傳統「鏡開」儀式象徵正式啟動。台中市長林佳龍、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立委顏寬恒、市議員王立任、劉淑蘭、楊典忠、尤碧鈴及地方公協會代表均到場觀禮,氣氛熱鬧隆重。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