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軍方之前被控「種族清洗」羅興亞人(Rohingya),導致數萬名羅興亞人被迫出逃海外。對此,緬甸國務資政兼外長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保持沉默不願多做回應。不過,翁山蘇姬日前一改低調姿態,接受外媒專訪,嚴正否認羅興亞人遭「種族清洗」,並指「這個用詞「太過強烈」。

位在緬甸北部若開邦(Rakhine)的羅興亞人是穆斯林,但緬甸大多數人信奉佛教,因此羅興亞人一直被視為是「外國人」,1970年代起便不斷受到政府或部分佛教徒的迫害,2016年則因當地身分不明的武裝分子攻擊邊界警察,引發緬甸軍隊大規模鎮壓,爾後便不時傳出羅興亞人遭屠殺、虐待等事件。

羅興亞人遭緬軍鎮壓,引起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關注。不僅在2月時曾發佈一份報告,指緬軍行為已有「種族清洗」之嫌,還在3月派遣一支國際真相發掘小組(International fact-finding mission)前往緬甸,調查羅興亞人遭迫害的人道問題。

面對羅興亞人遭鎮壓迫害,曾獲諾貝爾和平獎的緬甸國務資政兼外長翁山蘇姬,幾乎保持沉默,引起人權團體的不滿與質疑。不過,翁山蘇姬日前一改低調姿態,接受BBC(英國國家廣播公司)專訪,矢口否認羅興亞人遭「種族清洗」,並說這個用詞太過「太過強烈」。

翁山蘇姬在專訪中坦承,若開邦的確存有許多仇視對立問題,有些穆斯林也會殺害那些被認為與政府合作的穆斯林同胞,因此在若開邦不僅有種族問題,還有立場問題。不過,翁山蘇姬嚴重否認當局採取「種族清洗」措施,還歡迎受迫害而逃亡至海外的羅興亞人返回緬甸,並說會確保他們的安全。

至於先前對羅興亞人議題保持沉默而挨轟,翁山蘇姬則澄清,從若開邦有問題以來,都有做出回應,只不過自己說的不是大家想聽的話,因此大家才譴責她。

另外,她也說,緬軍在若開邦的暴行的確已脫離和平進程,不過依緬甸目前的憲法,軍隊仍可獨立行事,不受執政黨管轄。因此,軍隊事務只能留給軍方處理,但她也說,希望政府能重新掌控軍隊,只是目前恐怕仍無法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