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港慶端陽全國南管孟府郎君春祭整絃會奏」將於4月9日登場,彰化縣文化局今天(5)特於彰化市武德殿為活動暖身,現場邀請貴賓一同和藝師合奏東方古典樂南管,初體驗效果十足。4月9日當日除上演濃濃復古風的南管孟府郎君祭典,下午更邀集全國各南管館閣16團舉行整絃會奏大會。

「慶端陽龍王祭」是鹿港重要的文化活動之一,每年都會安排龍舟與藝陣遶行等項目,今年彰化縣政府文化局與鹿港聚英社南樂團,特別結合南管孟府郎君春季祭典,將於9日上午廣邀全國南管館閣,至鹿港共同祭祀南管祖師爺孟府郎君,並於當日下午進行南管整絃會奏活動,重現昔日南管演奏場景。

聚英社南樂團,是鹿港地區三大南管館閣之一,成立於清光緒11年,已有190餘年的歷史,前身是逍遙軒,後由鹿港著名詩人施梅樵改名為「聚英社」。75年在已故社長王崑山先生領導下,曾榮獲教育部第二屆民族藝術薪傳獎,94年起連續四年皆獲選為彰化縣傑出演藝團隊,98年更獲豋錄為無形文化資產傳統表演藝術保存團體。

「孟府郎君」是南管的祖師爺,南管館閣一年內會辦理春秋兩祭以敬祀郎君爺。鹿港聚英社南樂團,每年祭典均邀約全國南管館閣一同參與,包括中部的鹿港雅正齋、鹿港遏雲齋、永樂絃管、合和藝苑、清雅樂府,北部的和鳴南樂社、華聲南樂團、閩南樂府、南部振聲社、南聲社、廣益南樂社等,並在祭祀後,由各館閣連袂進行整絃會奏演出。

傳統南管整絃會奏需遵循著「排門頭」方式進行,藉由「過枝曲」的演奏,連接各種不同門頭之樂曲,但現今館閣打破「排門頭」傳統方式,改由接唱方式,各館演奏曲目皆不重複,一展精彩曲藝。

這場集合了全國南管館閣的孟府郎君春祭整絃會奏,將於9日上午10時30分在鹿港龍山寺舉辦。活動除了可以見證隆重莊嚴的孟府郎君祭典外,更能欣賞到全國各南管館閣的精湛演出。

 

「孟府郎君」是南管的祖師爺,南管館閣一年內會辦理春秋兩祭以敬祀郎君爺,鹿港聚英社南樂團,每年祭典均邀約全國南管館閣一同參與。   圖:彰化縣文化局提供

「鹿港慶端陽全國南管孟府郎君春祭整絃會奏」4月9日登場,文化局今天特於彰化市武德殿舉辦記者會暖身,現場並邀請到台中教育大學林茂賢教授、縣議員林世賢、縣議員黃育寬服務處執行長黃建閎、等貴賓與會,文化局長陳文彬及各位貴賓並一同撩落去和藝師合奏東方古典樂南管初體驗,效果十足。   圖:彰化縣文化局提供

這場集合了全國南管館閣的孟府郎君春祭整絃會奏,將於9日上午10時30分在鹿港龍山寺舉辦   圖:彰化縣文化局提供

「慶端陽龍王祭」是鹿港重要的文化活動之一,每年都會安排龍舟與藝陣遶行等項目,今年彰化縣政府文化局與鹿港聚英社南樂團,特別結合春季祭典,至鹿港共同祭祀南管祖師爺孟府郎君,並於9日下午進行南管整絃會奏活動,重現昔日南管演奏場景。   圖:彰化縣文化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