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會」即將來臨,全世界都摒息以待。由於這場會面來得比預期要早,加上川普習近平兩人個性南轅北轍,一是喜怒易形於色,一是性格沈穩難以窺探,讓外界對這場歷史性會面的預測充滿各種不確定性。它究竟會淪為各說各話、禮尚往來的結果,抑或真的會促成若干利益的交易,是最引起關注之處。

華府最近一週的媒體報導逐步還原「川習會」的醞釀過程。它始於去年12月初川普上任後接了來自台灣總統蔡英文的恭賀電話,然後拋出美國「一個中國政策」可以作為與中國談判的籌碼訊息之後,立即啟動北京密集的檯面下外交接觸,主要對象就是川普女婿庫許納以及白宮與財政部高盛集團幫。因此傳出川普競選期間主張對中國嚴詞以對、並且強勢掀起戰火的幕僚群,不敵庫許納和高盛集團幫力主緩和與北京交手的勢力。

幾項訊息證實上述的發展。一是川普在2月9日與習近平進行他上任來首次電話會談時,宣示重新信守美國的「一中政策」;二是川普上任後並未立即兌現選舉期間批中的強烈宣示,例如啟動對中國的貿易報復、宣布中國為匯率操縱國、課徵中國產品進口高稅額等,背後儼然有著以財政部長為首的「高盛集團幫」運作鑿痕;三是國務卿提勒森日前訪中時居然在習近平面前呼應其「新型大國關係」的論調,強調美中應該相互尊重其利益,也被解讀為對北京示好的動作;對於中國無視美國警告,持續在南海填海造陸、部署軍力之舉,川普政府近來也鮮少批判;最後就是川普迄今未對中國打壓人權、甚至主導香港特首選舉的反民主現況有所指責。

上述種種「髮夾彎」的轉變不禁令人懷疑川普真的有意力行其「交易式外交」的作法。這也解釋為何當外界質疑川普是否準備好因應習近平來訪時,川普選擇透過親信和女婿安排「川習會」,而非授權國安會或國務院等官僚體系介入。這也是外界對川普過於輕視習近平的觀察家最擔心的地方。

當然,川普也非省油的燈,他可能自信滿滿,準備趁著和習近平的首度交手,壓一壓這位權力日臻鞏固的國家領導人威風。川普長年從事商業談判,也了解自己有哪些可以用來施壓北京的籌碼。因此他先嗆聲這場「川習會」充滿困難,又威脅若是北京再對北朝鮮採取觀望態度,美國不惜自己解決平壤。事實上華府的確可以再對提供北朝鮮協助的中國企業進行制裁,也可以在韓國之外,再增加日本作為部署「薩德級」反飛彈系統的基地,更遑論可以提高中國產品進口關稅,或是宣布新的對台灣軍售等。

因此種種跡象顯示,「川習會」不會禮尚往來,而是處處預見談判角力的「交易式」外交互動。習近平為了對內展現他有能力建構穩定的美中關係,為即將到來的十九大樹立強勢領導形象,也會帶著大筆投資與採購合同來博取川普的歡心,又或者承諾再對平壤施壓,這些都是習近平評估可以讓步的議題。但既然川普喜歡交易,習近平也會打著其他算盤,要求川普讓步,包括要求美國撤出「薩德」、不得對台軍售、重申美國「一中政策」與反對台獨、尊重中國的「核心利益」等。北京更希望將這些期待化為白紙黑字的聯合聲明,俾進行後續媒體新聞操作。

只不過,如果川普果真在這場「交易式」的高峰會賽局中實現此述的戰略鋪陳,有可能嚴重挑戰美國長年的亞太外交政策,這也是令包括台灣在內的亞洲國家憂心忡忡之處。

無論如何,這場「川習會」充滿諸多變數,在比較兩人辭體語言的交鋒之餘,更令人擔心的還是美國整體外交政策會否出現令國際更為憂心的發展。

作者:端木雲(旅居海外多年,曾從事國際新聞編輯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