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屬綠營的台灣民意基金會與美麗島電子報最近分別公布全國性民調結果,前者顯示民進黨認同者有31.4%,國民黨認同者有22.1%,中性選民則有43.4%;後者顯示適合擔任總統的民調,蔡英文45.2%,賴清德42%,郭台銘則有34.6%的支持度。

政治評論員陳淞山指出,蔡政府主政10個多月,因兩岸關係的政治僵局難解及民生經濟發展未好轉,民進黨的政治認同度已經嚴重下滑,而國民黨因黨內主席選舉的內訌爭議繼續延燒且未出現新的領導中心之前,認同度持續低迷原地打轉。 

換言之,理性務實的中間選民未來的走向與政治選擇可能的變化,很可能成為超越黨派與舊有政治成規的最重要政治勢力,這可能就是郭台銘可能竄起的因素,未來牽動台灣政局與政治版圖發展變化,或許郭台銘會成為柯文哲第二的新政治明星,再度跌破大家的政治眼鏡。 

陳淞山觀察指出,蔡上台10個月,台灣民心就有思變的政治跡象蠢蠢欲動,台南市長賴清德被寄以政治厚望,擔任總統適合度已直逼蔡英文,僅有3.2%的落後情況,造成蔡英文所掌握的民進黨中央選對會不得不祭出新北市長提名參選的徵召條款,化解賴可能參選2020總統大位而對蔡英文形成挑戰。賴在有利情勢下,很可能不會接受徵召參選新北,抑或,以新北市非屬傳統的艱困選區為由,在中執會或全代會運作新潮流派系阻止該「賴清德條款」的過關,轉而積極備戰2020的總統大位。

另一方面,總統適合度僅落後蔡英文10.6%的郭台銘,在未表態參選的情況下,已有「值得一戰」的民意支持度,倘若,在未來一年內蔡英文的執政表現未好轉,兩岸關係與民生經濟發展每況愈下,乃是郭台銘表態參選總統的好機會。因此,2018年底的六都與縣市長選舉就是很好的輔選操兵磨練機會,只要郭台銘把握好該政治契機,強力輔選國民黨與非民進黨籍的候選人,甚至藉由輔選機會大談台灣未來救經濟的政治願景及理念,展現其領袖的獨特性格與形象,最為出馬參選總統布局,不管是代表國民黨參選或是用無黨籍參選但國民黨不提名,都有機會與蔡英文或賴清德一比高下,誰勝誰輸恐怕都還很難講。

陳淞山分析,郭台銘參選的弱點,就是國民黨缺乏挑戰下屆總統的候選人,郭正好可以趁虛而入,因為國民黨的政治形象太壞,郭如果代表國民黨參選勢必要揹其政治包袱,反而柯文哲無黨籍參選模式則勝算機會較大,郭須與國民黨好好溝通合作。 

他認為,蔡英文最大的挑戰是自己而非賴清德或郭台銘,如何做好政治領導人的角色,展現該有的政治智慧與魄力格局,帶領台灣走出寬廣開闊的政治春天,是蔡英文能否連任的轉折關鍵,並積極扭轉兩岸關係與經濟民生發展的政治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