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今(5)日踢爆八里汙水處理廠亂排廢水,長期將噁爛廢水直接排入海中長達4、5年之久,據傳八里污水廠的承包商「惠民實業」,因合約即將到期而開始偷吃步,讓未處理完的汙水直接排入海中。管理單位台北市政府工務局衛生下水道工程處下午召開記者會表示,經調查確認包商確有操作錯誤,會依契約向承包商開罰25萬元。

根據台北市政府提供的資料,八里汙水處理廠鄰近十三行博物館,位於新北市八里區,自民國86年起由行政院委託台北市政府工務局衛工處代管,每日可處理北北基地區最大132萬立方公尺的汙水,每三年換一次承包商合約,惠民的合約在今年6月到期。

衛工處處長陳世浩表示,經調查確認包商在2月6日與3月9日清淤工程中便宜行事,致使管線中2千多噸未經處理的汙水,有部分溢出到海中,衛工處將為此開罰廠商25萬元整。至於清淤工程期間溢出多少汙水,陳世浩表示衛工處沒辦法掌握,但是對於週刊指出汙水廠長期排放未處理汙水,陳世浩強調「絕對沒有長期排放」,嚴正否認週刊的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對此事件則暫不表態,表示會靜待完整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