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最美的火車站在哪裡?臺鐵局為了吸引經過旅客對鐵道有更進一步的旅行想望,嚴選全台16個場站,透過「藝文步道」的方式,把這16個火車站的樣貌,以圖文並茂的方式,一一呈現給大家!

這16個場站,包括了新竹站的紅磚石材相間的哥德式建築,後壁站的典型日式木造建築,宜蘭站顯露童心的幾米風趣,新城站風格新穎的光影藝術等,在古樸與現代交錯中,火車站以各自不同的容貌,融入人們的生活中,並刻劃出各車站獨有的痕跡,記錄著各時空背景下的台灣風貌。

為展現活力及文化傳承,鐵路局以車站藝文步道為發想,在臺北車站通往桃園機場捷運A1站通廊上,規劃設計了富故事性的車站翦影,藉由文字及照片,在廊道的燈箱上,呈現這十六個鐵路沿線車站的風情。該通廊,廣闊明亮極具簡約現代感,讓往來機捷的旅人,在行進間也能看見不一樣的台灣鐵路歷史。 

臺鐵局表示,這個廊道記錄著不同車站建築發展軌跡,場站週遭的景緻,也展現了台灣在地不同的生命力,每個靜止的畫面,擁有各自的故事,希望能讓所有駐足停留的旅人,都能看到各站豐富多變的面貌。

台灣最美的火車站在哪裡?走一趟臺北車站通往桃園機場捷運A1站通廊步道,你就可以一次把這16個火車站的美麗樣貌,一次看遍。   圖:翻攝自fun台鐵臉書

斗南車站   圖:翻攝自fun台鐵臉書

冬山車站   圖:翻攝自fun台鐵臉書

台南車站   圖:翻攝自fun台鐵臉書

外澳車站   圖:翻攝自fun台鐵臉書

池上車站   圖:翻攝自fun台鐵臉書

宜蘭車站   圖:翻攝自fun台鐵臉書

枋寮車站   圖:翻攝自fun台鐵臉書

保安車站   圖:翻攝自fun台鐵臉書

南樹林車站   圖:翻攝自fun台鐵臉書

後壁車站   圖:翻攝自fun台鐵臉書

香山車站   圖:翻攝自fun台鐵臉書

集集車站   圖:翻攝自fun台鐵臉書

新竹車站   圖:翻攝自fun台鐵臉書

海端車站   圖:翻攝自fun台鐵臉書

新城車站   圖:翻攝自fun台鐵臉書

新埔車站   圖:翻攝自fun台鐵臉書

就算國家不同、地區不同,但相同的是,火車以各種不同的容貌,融入人們的生活中。擁有亮麗綠色火車車箱的日本銚子電氣鐵道,和台鐵局蘇澳線兩條鐵路是姊妹鐵路。兩條鐵路路線皆距離首都約2小時的路程,且位處於通往太平洋的海港小鎮,銚子市內有著名的溫泉和蘇澳鎮一樣。   圖:翻攝自fun台鐵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