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台灣人權工作者李明哲遭中國政府逮捕關押,中國政府至今仍不願依據台灣與中國之間的司法互助協定給予應有的權利。今日(2)上午學運人士林飛帆陳為廷、香港雨傘運動領袖黃之鋒與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舉行國際記者會,於「川習會」前共同聲明,要求中國政府立即釋放李明哲,也呼籲美國政府別將台灣當作與中國的談判籌碼。

黃之峰表示,過去幾天不管在中國、香港還是台灣,皆遭遇中國的強權打壓,支持香港雨傘運動的中國民運人士或參與者必須面對司法判決。這次李明哲事件受到香港媒體關注,希望能夠透過國際社會的輿論施加中國政府壓力。在台灣判決318佔領立法院無罪的同時,在中國支持雨傘運動的公民卻被判刑兩年,也說自己也有心理準備回香港面對司法,希望台灣在未來可以繼續關注香港的情況。

黃國昌也說,美國是這世界重要的民主人權捍衛者,人權絕對不只是美國價值,而是這世界的普世價值。根據中國《境外非政府組織管理法》,無論是支持公民運動或是關心中國人權,都會面臨關押、囚禁、判刑等對待,這並非只是中國人權的問題,還包含了台灣內部的人權活動,都有可能遭遇風險。李明哲事件絕對不能成為中美利益交換的籌碼。

林飛帆指出,李明哲事件成為「川習會」的試金石,是觀察美國總統川普對中國人權打壓跟政治破壞會不會有所讓步的關鍵。在對話談判時,不應忽略中國於境內外對人權的打壓。李明哲被關押十多天,身在何方無人知曉,中國政府也無明確說法。李明哲是第一個因中國《境外非政府組織管理法》遭逮捕的台灣公民,所有狀況目前都不得而知,無論是人權問題還是中國境內外的壓迫行動,都應該被放在川習會當中討論。

陳為廷認為,李明哲事件並非個案,中國政府有策略地在世界各地進行公民人權打壓行為。先前美國國務卿提勒森於亞洲行首次承認美中互動框架,尊重中國核心利益,但國務院卻又開記者會說明並不會變更實際上的政策,但還是對此承諾感到憂慮。因此譴責中國政府,並呼籲立刻讓李明哲接受良好的醫療照顧、人權對待、公布關押地點,也特別向川普喊話,李明哲事件是美國是否能堅守人權價值的底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