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投車站在外流浪了二十六年,四月一日終於搬回了新北投,雖然對這幢百年建築,很多人有不同的看法,但新北投車站重新啟用後,新北投地區的歷史風華也再度勾起大家的回憶。新北投,不止百年前的這座車站,這裡還有很多值得一遊的古蹟建築、自然地貌等景點。

北投,因為藏著地熱溫泉,所以在百年前,這裡就被日本設定為「休閒」重鎮,鐵路特地另闢了支線往這裡來,確立了它的重要地位。而新北投地區日治時代的這些古蹟,也都是因為這個關係而興建的,這些古蹟建築,見證了北投溫泉的繁華,也見證了台灣的百年歷史。

【景點一】北投溫泉博物館

日式榻榻米大廣間與羅馬式浴場是她最大的特色。建於1913年的北溫館,是當時東南亞最大的「北投公共浴場」,也因其存在,讓所有人都可以親近溫泉。現在,是北投溫泉鄉的重要指標。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中山路2號

開放時間:每週二至週日早上9點至17點。週一休館。 

【景點二】天狗庵史蹟公園

全台灣第一家的溫泉旅館-由平田源吾先生於1896所創立的「天狗庵」,就位於新北投加賀屋旁。老舊的石階梯與門柱是其遺址,見證溫泉文化發展的悠久歷史。

地址:溫泉路73巷

開放時間:全年開放

【景點三】北投公民會館

曾是台灣戒嚴時期警備總部,控制民眾思想及審問政治犯的房子,在北投居民與政府共同的參與下,讓他重生成為公民意識萌芽的「北投公民會館」。目前「北投公民會館」於不定期時常舉辦活動,歡迎大家來玩!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中山路5-7號

開放時間:每週二至週日早上9點至17點。週一休館。

聯絡電話:(02)2897-4760

【景點四】北投石自然保留區

帶來豐富溫泉資源的地熱谷與北投溪,泉質屬特殊的「青磺泉」。傳說因其含有放射性「鐳」而有筋骨療癒的效果,也孕育出珍貴的礦石-「北投石」。但由於過去無止盡的採集溪中已不見其身影,於2013年成立自然保留區進行復育。

地址:北投溪流域2瀧至4瀧流域。

開放時間:未依規定申請禁止入內

【景點五】中心新村&日軍衛戍醫院北投分院

溫泉不只享受,也可以療養身心。自日治時期以來,許多兵士便取用北投溫泉療傷。因此北投保存了台北市最完整的眷村-中心新村。這邊,不只可一窺一把青場景,更可體驗最完整的眷村文化。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新民路60號。

聯絡電話:三軍總醫院北投分院 (02)2895-9808

中心新村0953-728197

【景點六】台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

又名「綠建築圖書館」的北投分館,過去被檢測為海砂屋因而改建,因座落北投,北市圖打算將其打造成符合永續經營概念的綠建築。後於2006年開館,為全台第一個「鑽石級」綠建築。參觀時記得不要打擾裡面念書的人哦!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光明路251號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六:9:00-18:00;週日、週一:9:00-17:00。

聯絡電話:(02)2897-7682

備註:因尊重閱讀民眾之肖像權,入內拍照需先申請。

【景點七】地熱谷

北投溪溫泉的重要源頭來自於擁有「青磺泉」的地熱谷。其湖水清澈如碧玉色而得「磺泉玉霧」之美名。煮蛋是最重要的回憶,但其水溫偏高,加上泉質極酸的特性,近年因安全的緣故僅供散步拍照。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溫泉路、光明路與中山路交岔口

開放時間:每週二至週日早上9點至17點。週一休園。

聯絡電話:(02)8733-5678 台北自來水事業處

【景點八】梅庭

1930年代末期,據說由當時富豪所興建的一棟和洋式日式建築。一樓石砌的防空避難室,與二樓木造的生活空間,可說是當時戰爭歷史的見證。目前為一歷史建築,展出草聖于右任先生之書法,但無直接證據證明是否為其故居。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中山路6號

開放時間:開放時間:每週二至週日早上9點至17點。週一休館。

聯絡電話:(02)2897-2647

【景點九】凱達格蘭文化館

最早居住在北投的人是平埔族的凱達格蘭族。因為北投溪與地熱谷蒸煙裊裊景象,讓他們覺得好似有法力高強的女巫在此施法,而將此地命名為「PATAUW(女巫)」,也是北投地名的由來。此館目前於北投進行台灣原住民相關介紹與不定期特展。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中山路3-1號

開放時間:每週二至週日早上9點至17點。週一休館。

聯絡電話:(02)2898-6500

【景點十】普濟寺

普濟寺為一唐代日式風格之寺廟,建於1915年,裡面主要供奉著守護北投溫泉鄉最重要的神明「湯守觀音」。每年10月17前後週末會舉行「湯守觀音」開光安座法會,可一睹其容貌。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溫泉路112號

開放時間:每日08:00~17:00

聯絡電話:(02)2891-4386

【景點十一】千禧湯

別稱千禧湯的「北投親水公園露天溫泉」是修建於2000年的平民露天浴場。不分男女,入池需著泳衣,全票一次只要40元,優待票20元,是北投居民常去的溫泉浴池,泉質屬青磺泉,非常推薦哦!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中山路6號

開放時間:05:30-22:00,區分六場次,入場時間依各場次而定。每週一下午休息。

聯絡電話:(02)2896-6939

【景點十二】瀧乃湯

瀧乃湯素有北投「三大名湯」的美名,是因其從日治時期便作為最早的平民瀧湯浴場至今,為一古老的溫泉浴室,目前分為男女兩池。因其特別傳統,入內常有在地長輩教你泡湯禮儀,是值得體驗北投溫泉文化的地方。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光明路244號

開放時間:08:30–21:00

聯絡電話:(02)2891-2236

天狗庵史蹟公園   圖:翻攝台北市政府網站

北投溫泉博物館   圖:翻攝自北投溫泉博物館網站

北投公民會館    圖:翻攝自台北旅遊網

地熱谷   圖:翻攝自台北旅遊網

普濟寺   圖:翻攝自台北旅遊網

凱達格蘭文化館   圖:翻攝自台北旅遊網

中心新村&日軍衛戍醫院北投分院   圖:翻攝自三軍總醫院北投分院網站

台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   圖:翻攝自台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網站

梅庭服務中心戶外步道   圖:翻攝自台北旅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