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政府去年舉辦「大甲溪十大網路票選活動」,選出包括從中央山脈的大雪山森林遊樂區,到台灣海峽的畔的高美濕地等大甲溪流域十大熱門景點,要把這十大景點玩個夠恐得花上好多天,不如先來看看本期《臺中好生活》的封面故事「春遊大甲溪」。

大甲溪發源於中央山脈的雪山與南湖大山,為台灣第四大溪流,全長124公里,除了上游有一小部分在南投縣與宜蘭縣,流域絕大部分在台中市境內, 從中央山脈的梨山流經佳陽、德基、谷關、白冷、馬鞍等聚落,流入東勢區、新社區後,逐漸進入平地,後流經石岡區、豐原區、后里區、神岡區、外埔區、清水區、大甲區,在台中市的大安區注入台灣海峽。

2016年9月台中市舉辦「大甲溪十大網路票選活動」,共吸引了30萬多張票,入選的景點分別是高美濕地、武陵農場、東豐—后豐鐵馬道、大甲鎮瀾宮、谷關風景區、大雪山森林遊樂區、梨山風景區、泰安鐵道文化園區、石岡壩、新社白冷圳。

由台中市政府新聞局企劃發行的《臺中好生活》3-4月號封面故事,特別介紹了「春遊大甲溪」,帶領讀者逐一探訪,領略大甲溪的多重面貌,尤其目前正值春季,剛看完櫻花,油桐花季即將登場,如果體力好,可以騎著鐵馬暢遊的景點包括后豐鐵馬道、東豐自行車綠廊到一路騎鐵馬上到東勢林場,時間選得對就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盛開的花。

更往山裡走,還包括上游的武陵農場、梨山風景區及附近的福壽山農場,不過這幾個景點因為台八線過了谷關後只能供當地居民及公務車輛通行,需多花點時間繞道南投縣境,最好能安排二日遊,在山上住一夜,可以享受遠離都市塵囂寧靜的夜晚及早晨。

若不想耽誤太多車程,像是中游的新社白冷圳、石岡壩、東勢林場賞花泡湯,谷關風景區也有水質極佳的溫泉,屬於同一路線,可以安排緊湊的一日遊。

另外,目前正是「三月瘋媽祖」,高美濕地、大甲鎮瀾宮再加上后里中社觀光花市、下游外埔的忘憂谷,則可以安排成一日遊
大甲溪被稱為是大台中城市的「母親之河」,花點時間把上中下游各個景點分批走透透,不僅可重新理解大自然與台中人的共存關係,也可藉此讓身心大放鬆

台中市政府新聞局指出,本期《臺中好生活》電子書線上看網址: http://goo.gl/cvOvOK 。行動裝置閱讀網址: https://goo.gl/xnvbJt 。

武陵農場   圖:翻攝自台中市觀光旅遊網

梨山風景區   圖:翻攝自台中市觀光旅遊網

   圖:翻攝自台中市觀光旅遊網

石岡壩   圖:翻攝自台中市觀光旅遊網

泰安鐵道園區   圖:翻攝自台中市觀光旅遊網

東豐鐵馬道   

鎮瀾宮   圖:翻攝自台中市觀光旅遊網

高美濕地   圖:翻攝自台中市觀光旅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