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婚姻平權議題,總統府籌設「價值溝通平台」婦女新知1日不點名批評總統府副秘書長姚人多的發言表示,「府方人士」說法是以國家資源搭個舞台讓弱勢者可能公開受辱、權利受阻,政府居然邀功,說這是溝通與共識的典範?

針對同性婚姻立法,副總統陳建仁329日下午2時邀請雙方代表到總統府,就建立「價值溝通平台」一事進行初步溝通,了解雙方的看法。與會人士表示,光是會談就花了3個小時,至於具體的溝通平台要怎麼運作還沒有清楚的結論,有點像是「會前會議的會前會議」。

而出席的總統府副秘書長姚人多則於29日晚間在臉書貼出他的發言文稿。對此,婦女新知41日發聲明,不點名批判指出,「府方人士甚至主張,這個平台的意義在於:「我們可以讓所有人看到,就算我們立場不一樣,我們還是可以傾聽。這樣的國家將更值得我們繼續為它奮鬥下去,不是嗎?」。然後,同婚這邊的人可以向所有人宣布,任何一個宗教都不應該被嘲笑,不管他們再怎麼保守或傳統。」甚至認為這樣的會面「將會是讓這個國家更偉大的開始」、「一個解決問題的典範」。如果像這種價值觀衝突的問題,兩邊的人都能坐下來談,不只坐下來談,而且還可以找出解決方法。他相信,「這樣的台灣在國際上絕對會是一個令人尊敬的國家」。

婦女新知指出,曾何幾時宗教尊嚴與自由是建立在可以侵犯人們的權利與尊嚴之上?擁有政治權力與資源的政府可以不積極實現他們需要保障人民不受歧視、壓迫的權利的責任,而將自己置身事外,找來雙方要一起談?一方是政治上及財力上具有相當影響力、不斷在各種場合利用不實巫獵宣傳傷害同志的反同方,另一方則是在社會上長期遭受污名與歧視、在法律上得不到身分權益的同志。曾何幾時施政典範是以國家資源搭個舞台讓弱勢者可能公開受辱、權利受阻,政府居然邀功,說這是溝通與共識的典範?

婦女新知指出,保障弱勢者的權益不應以共識為拖延藉口在政府卸責的情況下,所謂透過「價值溝通平台」為雙方「建立共同的了解與認識,以作為行政部門未來進行相關法制作業的參考」,其實就是強迫受歧視的同志做選擇:要不同意接受權利七折八扣的法案,感謝統治者施恩,要不就是繼續拖延,拖到會期結束,躺在立法院的婚姻平權法案自動失效,必須全部重來。民進黨政府不願全力支持婚姻平權法案繼續走完立法程序,反而創造這個對反同方有利無害的局勢,還自以為促成雙方溝通傾聽,根本是假中立,真壓迫,迫使同志接受婚姻平權受阻的現實,怎麼敢說自己是典範、受尊敬

婦女新知表示,在荷蘭成為世界第一個通過同性婚姻法制16周年的今日,們再次要求:蔡總統和民進黨政府別再假裝中立,立即針對蔡總統選前「我支持婚姻平權」的政見明確表態,民進黨立院黨團應將婚姻平權列為優先法案,儘速啟動法案的黨團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