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白宮宣布美國總統川普將在31日(當地時間)頒布2道行政命令,以根除造成美國龐大貿易赤字的原因之際,美國商務部表示,因台灣、日本、韓國等8個國家和地區生產的鋼鐵產品,以不合理低價出口至美國,將課徵反傾銷稅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30日表示,為執行川普的2道行政命令,首先,商務部將展開世界各國與美國貿易逆差的調查,並於90日內向川普報告,其次,調查各國政府採取的傾銷與補貼措施,再由白宮貿易委員會召集跨部會協商以找出反制手段,讓美國政府確實課稅。

羅斯在首都華盛頓舉行的會議上強調,拯救苦於海外廠商傾銷及過度生產的美國鋼鐵產業,對美國經濟至關重要,2015年碳合金鋼進口來源國,以韓國最多,為30萬噸,日本為7.12萬噸,表明了嚴肅對待貿易夥伴國不正當行為。

日本《共同社》報導指出,這是自川普上台執政後,美國商務部首次對日本產品發動制裁性關稅,被徵稅的日本廠商包括JFE鋼鐵及東京製鐵等,反傾銷稅稅率為JFE鋼鐵48.67%、東京製鐵14.79%等。

對於韓國鋼鐵,還將徵收相當於政府補貼部分的反補貼稅,制裁對象產品為碳合金鋼。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認定後,將發動制裁。

其他對象國家包括奧地利、比利時、法國、德國、義大利。法國廠商最多將被徵收148.02%的關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