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生活步調快速,就連旅遊的節奏也傾向說走就走、現在就出發的趨勢, 30分鐘內完成訂機票與旅宿,也許明天,就在前往某個國家的旅途中。過去,出國旅遊多仰賴旅行社,然而現在透過網路社群與行動裝置的幫助,再加上「共享經濟」概念發酵,旅遊市場大洗牌,民眾自選自訂自己包辦出國旅遊大小事,已蔚為旅遊風潮,新興自由行現在正熱!

春暖花開正是旅行好季節,在台灣趴趴走應該沒大問題,但出國就不一樣了,尤其是在挑選住宿時,語言不通是最大阻礙。2014年成立的「AsiaYo」,以全中文介面網站,提供民眾一個熟悉的操作環境,目前AsiaYo的平台上共有12000間民宿,包含1萬多間台灣民宿、其他則為日本、韓國民宿,民眾能自由跨國選擇喜歡的民宿,且因為是台灣本土公司,因此不用收跨境手續費,獲得民眾青睞。

AsiaYo營運長陳志豪,今日(3/31)出席於六福客棧舉行的優沙龍演講餐會,以「海外旅遊自由行,您行不行?」為主題,分享他獨到的新興旅遊見解。陳志豪表示,旅遊市場其實沒有不景氣,只是型態改變了,大家自主意識提升,很多事情都想自己來、自己決定,因此AsiaYo平台的成立,正是替喜愛旅遊的民眾,提供一個可以自己選民宿、自己決定要如何與行程搭配,訂到喜歡又超值的民宿。

若站在旅宿業者的立場,則是提供一個曝光的平台,達到業者與旅遊者雙贏的互利。不過營運長陳志豪也提到,和Airbnb、Booking.com等知名網站比起來,確實有品牌力不足的弱勢,「我們在Google買廣告買不贏、Facebook也買不贏,老實說要競爭起來,是非常弱勢的。」陳志豪開玩笑說,這是一場本土企業與國際怪獸之間的戰爭。

要能做出和國際怪獸的差異化,陳志豪首重於「服務」。他認為,儘管Airbnb的民宿數量多,有較多選擇,但消費者實際操作介面,要與主人溝通時容易發生問題,因為不是每個消費者的英文都這麼流利。有鑑於此,AsiaYo主打真人客服,從早上九點到晚上十一點都有同仁輪班,消費者可以用電話、Messenger、LINE、WeChat等工具,即時尋求協助。陳志豪提出一個觀念,在旅中遇到困難,反而是突顯客服存在價值與優勢的時刻。靠著強大客服實力,AsiaYo每月營收成長高達15-20%,成功獲得創投青睞,A輪融資新台幣一億元。

另一方面,AsiaYo也努力邀請部落客、作家,分享各地的旅遊景點與私房路線,以「有溫度的」在地化旅遊行程內容,讓消費者不會只有看到冰冷的客房資訊,而是能在找資料的時候,就燃起了旅遊共鳴,建立消費者使用黏著度與忠誠度。在拓展海外市場上,AsiaYo不僅在日本成立專屬辦公室,找日本員工帶領台灣團隊,短短半年即與日本當地近2000家民宿業者合作,未來,更要大力拓展韓國、曼谷等國際旅遊城市,幫消費者更深入觀光精髓。

 

AsiaYo營運長陳志豪,今日(3/31)出席於六福客棧舉行的優沙龍演講餐會,以「海外旅遊自由行,您行不行?」為主題,分享他獨到的新興旅遊見解。   圖:董珮君攝影

根據資料顯示,國人每年前往日本旅遊人次達430萬人,透過網路社群與行動裝置的幫助,再加上「共享經濟」概念發酵,跨國訂民宿的市場正熱。   圖:AsiaYo提供

韓國是繼台灣、日本,AsiaYo即將打下的旅宿版圖。   圖:AsiaYo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