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今(31)日晚間六點針對國道收費員爭議召開「國道實施計程電子收費依法解僱之收費員就業安定補貼審核小組」第二次會議,自救會代表郭冠均出示開會通知與委託書,欲進入會場開會,卻遭警察阻擋,現場自救會與警察發生推擠,收費員高喊:「勞動部惡意杯葛,警察別做幫兇!」

國道收費員自救會秘書郭冠均表示,今天開會昨天才收到「會議通知」,欲進入會場開會卻被警察阻擋,他出示開會通知「正本」與委託書質疑,警察是「違法行政」,做勞動部幫兇。

郭冠均表示,他們這次的訴求,只是希望蔡英文政府履行「去年8月16日前勞動部長郭芳煜、政務委員林萬億與自救會簽訂的明確協議」。他指出,今(2017)年1月19日第一次會議的時候,勞動部竟杯葛國道收費員自救會委任律師出席會議,並在自救會未出席的情況下,違反去年8月16日的承諾,限縮「補貼人數」與「補貼額度」。

郭冠均補充,在限縮人數部分,僅限末代被解僱的收費員,排除九位自救會會員;在限縮額度部分,勞動部訂出「補貼方案的天花板」,超過上限的數額不補貼。

郭冠均指出,自救會隨後於1月25日至蔡英文官邸抗爭,他們認為補貼計劃是自救會抗爭三年而來,應如同「工會團體協約」,勞動部卻以「會員與非會員差距很大」為由,縮減補貼人數與額度,並表示是為「公平正義」;他譴責勞動部是以「搭便車」的非會員打壓自救會,難道要求勞動部履行白紙黑字承諾不公平不正義嗎?

郭冠均表示,蔡英文就職百日時說「解決國道收費員爭議,是政黨輪替的意義。」但他們從農曆年前抗爭到今天,勞動部的第一次會議已經確定讓蔡英文的承諾跳票。

勞動部最後放行自救會會長孫秀鑾及副會長陳瑞英入內開會,會議不到十分鐘即結束,孫秀鑾痛批,勞動部針對人數與額度問題,根本提不出解決方案,顯然只是為趕在1月24日時承諾的第二階段發放期限前敷衍了事。

「協議履行沒下文,勞動部別硬幹!」郭冠均指出,這次勞動部在會議中表示再發15萬元,讓大家好過節,但對於「協議跳票」根本沒有誠意要解決。如果協議沒履行,自救會將抗爭到底。

國道收費員自救會今(31)於勞動部前召開記者會,痛批蔡英文政府「去年8月16日與自救會簽訂白紙黑字協議」跳票。   圖:汪少凡/攝

國道收費員自救會秘書郭冠均出示「開會通知」正本,欲進入會場卻被警察阻擋。   圖:汪少凡/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