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前副總統元簇追思祝福會」31日上午830分在台北市立第一殯儀館舉行,歷任正副元首除了陳水扁被中監禁止出席外,其餘都出席。李登輝致詞時則以「最佳幕僚典範」形容這1位外界認為「沒有聲音的副總統」。

前副總統李元簇38日病逝,享年94歲。總統府也依循他的遺願簡單低調辦理喪禮。典禮一開始,先由總統蔡英文親頒褒揚令,並舉行覆蓋國旗儀式,由副總統陳建仁擔任主祭官,內政部長葉俊榮、外交部長李大維、國防部長馮世寬和監察委員劉德勳擔任覆旗官。

隨後則撥放追思影片,再由李登輝發表追思談話。李登輝也是歷任正副元首裡最早抵達會場者,他在7時59分就在隨扈攙扶下步入靈堂,而連戰則遲至9時20分才到。

李登輝致詞時表示,他是抱著感恩與懷念的心,來參加 「李元簇前副總統追思祝福會」。這些日子,他想起在201210月去探望李元簇時,李元簇還聲音洪亮地對他說:「總統,我們都做到了,沒讓大家失望。」

李登輝語帶哽咽、感傷地說,李前副總統在擔任總統府秘書長時,開始與他共事。在第8任總統任期內,他請李元簇擔任副手;外界常以「沒有聲音的副總統」形容李元簇,但實際上,他總能堅守立場,不計毀譽、不畏權勢,面紅耳赤大聲爭論到底,讓既得利益者知難而退。李登輝尊稱李前副總統是「最佳的幕僚典範」,當之無愧。

李登輝表示,李前副總統雖已遠離,但他的精神值得大家傳承與學習。今後將長眠於一生打拼及熱愛的台灣。「登輝雖有千萬不捨,但終歸都是主的安排。最後,祝福大家,一切平安」。

 

「李前副總統元簇追思祝福會」31日上午在台北市立第一殯儀館舉行。   圖:林朝億/攝

「李前副總統元簇追思祝福會」31日上午舉行,總統蔡英文(前排中)出席致哀。   圖:林朝億/攝

前總統馬英九(中)31日也前往參加「李前副總統元簇追思祝福會」。   圖:林朝億/攝

行政院長林全(右三)31日出席「李前副總統元簇追思祝福會」,表達哀思。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