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自出庭接受訊問幾近9小時,韓國前總統朴槿惠還是逃不過被捕命運。韓國首爾中央地方法院31日淩晨簽發逮捕證,隨後朴槿惠遭到檢方逮捕,移送首爾看守所,成為韓國第3位遭到拘捕的前總統。

韓國聯合通訊社報導,首爾中央地方法院法官康富榮30日對朴槿惠進行逮捕必要性審查後,認為犯罪嫌疑人朴槿惠有銷毀證據的可能,因此接受檢方提請簽發逮捕證。

朴槿惠30日上午以犯罪嫌疑人身分,前往首爾中央地方法院接受偵訊,法院閉門審理至當地時間晚上7時10分左右,包括中間休息1小時,共長約9小時,打破三星掌門李在鎔的紀錄。

此次檢方提出厚達10多萬頁的調查報告以資佐證,朴槿惠被控涉及13項罪名,包括受賄、濫用職權、洩露公務機密、強迫和強迫未遂等,也是被捕的前總統中涉案最多的,「韓聯社」指出,最主要的嫌疑是受賄,檢方指控朴槿惠涉嫌與其親信崔順實共謀,要求三星向崔順實、Mir財團和K體育財團,以及由崔順實外甥女經營的韓國冬季體育英才中心提供約298億韓元的金援。

外界分析,法院應該是認定朴槿惠與親信干政案的崔順實共謀關係成立,才會批發逮捕證。

依據韓國法律,朴槿惠遭到逮捕到正式被起訴,檢方可羈押20天,截至4月19日,檢方必須抓緊時間做進一步調查。外界推測,檢方可能會趕在4月17日韓國大選競選活動起跑前對朴槿惠提起公訴。目前65歲的朴槿惠暫時被關押首爾看守所,同案的崔順實及李在鎔等也同一看守所,不過朴槿惠被關進單人囚房,被禁止與崔順實見面或書信交流。

韓國前總統朴槿惠(右)31日清晨被捕,隨即移送首爾看守所,成為韓國第3位遭到拘捕的前總統。   圖:翻攝《韓國時報》/서재훈기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