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監察委員黃煌雄30日發表「台灣國防變革:1982-2016」新書,前總統陳水扁則應邀幫忙寫序。由於黃煌雄在阿扁服刑期間,多次發動調查其獄中並檢討保外就醫規範,陳水扁則以「救命恩人」一詞稱呼他這位朋友。

陳水扁在推薦序一開始就寫,「我的好鄰居、好朋友、好同志、好同事和救命恩人黃煌雄委員,拿他的嘔心瀝血作『台灣國防變革:1982-2016』一書,要我幫他寫序,我有點惶恐。」

陳水扁推薦黃煌雄是他在立法院國防委員會的前輩,也是民進黨成立前第1位黨外國防召委。對於黃煌雄的大作,他只有敬佩,沒有評論。

不過,在序言中,陳水扁也對徵兵制實施提出評論。他說,憲法規定國民有服兵役的義務,全募兵的推動,當時軍方評估不可行。他只好朝著實施替代役,縮短役期的方向努力。2005-2008年,每年縮短2個月,從110個月減少到1年,前提是募徵比例要從4:6,調整為6:4

對此,陳水扁說,「我們做到了!如今政府推動全募兵制,卻一再跳票!是為之序」。

而黃煌雄也在書中表示,最難得的是,陳水扁總統在農曆初二團圓的時刻,撥冗為該書寫序,這一篇難得的序,見證從陳水扁立委到陳水扁總統長期對國防的關注與用力。

對於此書終於發表,黃煌雄在新書發表會中表示,這本書是他長期以來認為應該做、很想做,但都沒做好;而今天總算交差了。現在時空背景下,他也希望給政府、各界對於30年來國防系統、關鍵截點上一個真實的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