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監察委員黃煌雄30日發表「台灣國防變革:1982-2016」。對於國防自主議題,唐飛表示,小國資源有限,要慎思。他以IDF為例,國家投入數千億元發展出來後,美國宣布要賣F16給台灣,「前面磕頭都沒有用,不給你就是不給你」;現在「一頭牛被剝了兩層皮」。

黃煌雄今天發表國防新書,包括唐飛、高華柱、伍世文、霍守業等退役高階將領都與會座談。對於國艦國造、潛艦國造議題,前國防部長高華柱表示,台灣向美國採購武器有防禦性、自己無法制造、武器採購必須全面性考量等3個條件。產製時間與台灣的敵情威脅是否能密切威脅,性能能否抵銷敵人威脅都是必須要去考量的。

高華柱表示,發展潛艦的配套有沒有?不是一艘、兩艘,將來的港口在哪裡?都應該全面考量。

前參謀總長霍守業支持國防自主 ,因為打電話,服務就來;跟外國人要等時間,還很麻煩,「而且可能別人還敲詐你」,「我們的拉法葉(軍艦)後面的維修比買飛機還貴」。因此,新政府的國防自主是非常正確。

唐飛回應時則表示,國防自主第一個考慮就是國家的財力,要怎麼樣對抗假想敵,有沒有財力對抗這個假想敵,不是白想、空想。要做高性能戰機先決條件工業基礎要堅強。

唐飛舉當時IDF研發為例說,當要交機時,美國政府宣布要賣160架給台灣,這是台灣多年要求的數字。「我們在IDF花了幾千億台幣,用在各種能力、產製」,當能做時,美國說要賣F16給你性能當然比IDF好。對空軍來講,當然希望好一點的飛機。他用一句話來形容,「他們剝我們兩層皮」,每當台灣科技研發到某一程度,美國就開放,「前面磕頭都沒有用,不給你就是不給你」。因此,國防工業自己非常慎重,如果做出來的飛機比不上假想敵飛機,做出來都沒有用,代價付不起。唐飛表示一個弱國、小國,要慎思,做什麼事情要多想一點。

 

前行政院長唐飛30日表示,當年研發IDF非常辛酸,而美國賣台灣F16時等於一頭牛被剝兩層皮。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