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30)日召開「都市更新條例草案」公聽會,針對本次修法,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表示,最上位的問題在於,全台屋齡超過30年以上老屋超過300萬戶,10年後500萬戶、20年後700萬戶;在公共居住安全全面惡化、都市衰敗這樣「恐怖」的壓力下,沒辦法太精緻,但希望有效動員專業者、社區、產業界、政府的所有量能,盡力創造一個安全的都市建築物環境。

花敬群強調,針對城市環境與建築物改善,「著手處理」、「達到沒有爭議」、「有計劃且計算清楚」是三個不同層次的目標,面對不同社會量能與問題程度,有多少量能可以做到什麼程度,這是政府需要自問的。

花敬群表示,都更條例六年推不動,勢必有更複雜的結構性問題,現在都更條例與相關法制存在困境,現實環境還是有推動的壓力,有很多抱怨與期待;在務實的整體立法與都更政策規劃上,目標是牽一頭大牛來,把都更條例做全面翻新,過程要分階段、分類處理,因此有「3+1」推動的構想。

花敬群表示,「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獎勵條例」是優先拿出來的,原因是,要定調危險且已經100%同意的「最單純情況」,過去卻陷入都更審議底下太多的要求,法律要最優先協助。當中其實也把「都更條例」中希望簡化的部分,切出來先處理,因此先定調「簡化容積獎勵」與「簡化程序」的原則,希望在都更條例修法時能夠比照辦理。 

花敬群強調,透過「國家住宅及都更中心」的立法與成立,定調「政府主動」,回應各界對於各類都更推動下「政府要主動協助、介入」的期待。不只政府主導,還包括與民間業者的量能整合,都希望藉由專責機構的平台,把量能建構起來。

花敬群表示,再來處理的是「公辦都更」與「民辦都更」,公辦都更也因為專責機構的成立,不管未來在都更條例第九條一系列新增條文,或都市再生條例,會是相對單純的另一個系統。因此,都更條例真正要處理的是「民辦都更」的問題,最主要是不同意戶同意機制一定要強化,不然沒有面對社會大眾最關注的問題,但比較敏感,現在不好多說。 

花敬群強調,都更的實施者、模式「多元化」是大家認同的,他不擔心「三法競合」問題,三法讓選擇多元,適合什麼用了才知道。此外,他期待金融體系更積極介入都更,金管會、財政部正在做配套,很多公股行庫也展開行動,這部分量能要動起來,過去金融體系沒有動,但房地產市場要發展,金融業當然要跟進來。

花敬群表示,過去都更審議內涵多,受期待也高;但他質疑,真的要對都更計劃賦予這麼多公共任務嗎?面對龐大、有危險、需要改建的都市,是否對於每個個案都賦予這麼強的公共性要求,透過都更更新審議予以管控,這是魚與熊掌的問題。

花敬群總結,都更不只是暴利、不公益的事,從政府的角度,要面對超過300萬戶30年老屋的全面性問題,首先要讓都更動起來,即使動起來五年、十年,對應於目標值仍然是少數,還有時間可以學習跟改善,不是要等到最完美才能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