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議會臨時會在藍綠一路爭吵中,今(30)日終於落幕,此次臨時會重頭戲市政府追加的35億元預算,經30日下午長達4個半小時的政黨協商,共刪除4億4千多萬元,部分藍營議員大喊「以後預算讓市長跟議長編就好了」。

此次臨時會從3月21日開議首日,藍營即全力杯葛,要求退回市府提出的35餘億元追加預算案,吵吵鬧鬧了一天,最後藍營技術性地要求清點人數,最後導致流會,追加預算案連一讀都無法通過。

而到次日在議長林士昌主導下,追加預算案一讀會還是通過送各委員會審查,29日為臨時會倒數第二天,藍綠各出招數,國民黨黨團舉行記者會公布「林佳龍租七期商辦」為題的影片,民進黨團則搬出「地方立法機關組織準則」第24條以及「台中市議會組織自治條例」第22條,指會期的最後一次會議,若前一次會議流會,那麼只要出席議員達總額1/3以上,即可成會。

台中市長林佳龍原本今天下午3點有個公開行程,要視察台中港區運動公園興建工程,以及4點要到市政大樓前廣場參加2017獅子會工商鐵騎環台行獎學金授贈儀式,都在下午臨時變更,改由另兩位副市長參加,他則坐鎮待命。

30日的議事藍綠總動員,59席議員全數到齊。中午12點多休息後,府會雙方及各黨團開始長達4 個半小時的協商。一直到下午4時30分才重新開議。由秘書長代為宣布協商結果,35億元追加預算中由市府自行調整刪除3億7千萬餘元,另再刪除不必要的多餘預算6千多萬元,合計刪除4億4389萬元。

對於政黨協商結果,國民黨議員張瀞芬發言表達不滿,「以後預算就由議長與市長自己去談就好,不必浪費大家開會浪費時間」。國民黨議員蘇柏興說:「我們還等著逐條表決!」但議長林士昌只回說:「這是政黨協商結果」,隨即敲下議事槌,宣布散會,下午只開了15分鐘。市長林佳龍於散會後隨即一一向在場的藍營議員握手致意。

台中市議會議員出席顯示看板。   圖:唐復年/攝

中市議會政黨協商五人名單,左起為議長林士昌、 無黨聯盟張立傑、民進黨何文海、國民黨李中、超黨派陳成添。   圖: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