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反對黑箱服貿的學生及民眾不滿前國民黨立委張慶忠強勢將服貿協議松出委員會,在2014年3月18日突破警力,衝進立法院占領議場,佔領立法院的太陽花學運。其中多名學生與民眾也吃上官司,然被以「煽惑他人犯罪」、「妨害公務」、「侮辱公署」、「首謀集遊不解散」遭到起訴,台北地方法院也將於31日一審宣判是否有罪。

過去前國民黨立委張慶忠在議場外宣布完成《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委員會審查,前後歷時僅約30秒,引發各界砲轟「黑箱服貿」,更引發林飛帆陳為廷等人的反服貿學生團體不滿,在2014年3月18日晚上號召群眾突破警力佔領立法院,展開了24天的太陽花學運。期間,2014年3月24日由魏揚率領另一批反服貿群眾也前往攻佔行政院,但被時任的政院院長江宜樺下令強制驅離,但也造成大規模的流血衝突。

然而,318學運已屆滿3年,許多當時參與學運的學生、民眾都吃上了官司。2016年時民進黨政府上台,針對當時衝入行政院遭起訴的民眾,行政院院長林全宣布撤回告訴乃論的刑事告訴。

包括林飛帆、陳為廷及黃國昌等22人佔領立法院及洪崇晏等4人路過中正一分局的案件,遭到法院以「煽惑他人犯罪」、「妨害公務」、「侮辱公署」、「首謀集遊不解散」起訴,法院也將於31日上午11時,針對「318佔領立法院行動」進行一審宣判,因此法院會如何認定太陽花學運。幾位要角是否有罪,各界都在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