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零售業巨擘樂天(Lotte)集團,日前因出讓土地,供韓國軍方部署「薩德」(THAAD)反導彈系統,而遭到中國抵制,導致在中國的門市大多數被迫停業。對此,韓國駐中國大使金章洙罕見地向中方發出寫有特定企業的外交公函,盼能讓樂天恢復營業,並稱此舉不僅有助於中韓關係,對中國的經濟發展也有益處。

韓國樂天集團日前決定出讓土地,讓韓國軍方部署「薩德」,引起中國強烈不滿,不僅官方網站被駭客駭到癱瘓,民眾也揚言要抵制樂天產品,而樂天在中國的99間門市中,也因為消防等因素,前後共有63間被勒令停業整頓一個月。

根據韓國《中央日報》報導指出,韓國駐中國大使金章洙已向中國外交部、商務部和公安部發送公函,希望中國當局能讓樂天恢復營業,並稱此舉不僅有助於中韓兩國關係,還有助於中國的經濟發展。

身為「總統特命全權大使」的駐中大使,直接發送寫有特定企業的外交公函實屬罕見,不過這並非是金章洙首次進行公函外交。15日時,金章洙曾向中國國家旅遊局發送公函,抗議中國禁止銷售赴韓團體旅遊商品的措施;也曾向中國中央網路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辦公室發送公函,請其協助防止對韓國的駭客攻擊,不過中國當局都未做出任何回應。

  面對金章洙的公函,樂天相關人員則低調表示,在公函發送前,並未聽說任何消息,樂天也是透過消息人士轉述才得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