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年金改革,行政院與考試院通過30日院會後,便會將年改版本送進立法院。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30日也召開記者會公布「時力年改版本」,除了訂出18%優存利息3年內退場外,具爭議的所得替代率也採「砍高官顧基層」的方式進行改革。時力黨團總召徐永明說,過去18%最慘痛的教訓,「就是把數字定死了」,成為政府最大的財政負擔。徐強調,「所得替代率與最低保障金額」都必須隨著財政調整。

考試院會30日通過《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草案》,將公務人員所得替代率分10年調降80%到70%、最低生活保障新台幣3萬2,160元等,討論通過後將版本送進立法院,時力立法院黨團也公佈年金改革版本。

時代力量主張,針對備受爭議的18%優存退場,考試院版本預計6年內歸零,但時力立委林昶佐批評,「時間太久了」,認為18%沒有法源依據應該要盡速歸零,沒有理由存續,更不符合社會對於公平正義的期待,建議應該在3年內就要歸零。

針對所得替代率調整,時代力量主張「砍高官護基層」,從公務員領取的本俸加上專業加給去作為所得替代例區分,以月退休金起支年齡65歲「本俸+專業加給」方式,退休高官的所得替代率10年從70%降至60%,基層退休公務員則分10年從70%降至60%。時力立委高潞·以用指出,意謂同樣65歲退休,但領越高、年資短的砍越多;相對領較少、年資長的則砍越少。

公務人員的年金改革樓地板,考試院版本是「最高本俸+專業加給」的平均數3萬2160元,時代力量則是主張,以最近一年公布的全國美人可支配所得的中位數,以月為單位所訂出之數額來作為樓地板,像是2015年公布的數字為2萬2208元。時力立委黃國昌說,這是為了要保障基礎生活有理到位,逐步去拉平職業間的差異。

最後時力立委洪慈庸表示,政府必須拿出實際鼓勵生育的方案,像是育嬰留職停薪期間,繼續累積年資,費用由政府分擔;另賦予離婚配偶年金分配請求權,公務人員配偶離婚最高可分配公務人員的年金1/2。

徐永明也強調,設計的年金制度是必須跟隨財政狀況時時調整,18%給的最大教訓就是「把數字給定死了」,時力主張為確保年金永續,每年精算20年數據,每5年精算50年數據,透過財務自動平衡機制確保退撫基金的永續性,以防破產,而所得替代率與最低保障金額也必須隨著財政波動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