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族民族議會聯合行動今(30)日發表聲明,針對原民會日前公布了《原住民族土地劃設辦法》,將私人土地排除在傳統領域外,表達強烈不滿,要求行政院長林全給個交代,公開說明對張景森不當言行的看法。

原民會日前發布《原住民族土地劃設辦法》, 把私人土地排除在原住民族的傳統領域之外,僅包含公有地。而此舉恐讓原族民族無法完整復原祭儀場所等空間,引發原住民團體強烈抗議,甚至走上凱道夜宿抗議。

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14日更直言,政府的作法是「可行的」。張景森指出,原住民的傳統領域在歷史上經常變遷,不能單靠族人歷史口傳的指認,就要現在剝奪現有土地所有權人的財產權。另外,許多傳統原住民區的非原住民遠超過原住民,若將私有地劃入原民土地,未來將造成民族對立與衝突。

張景森此言一出,立即引發原民族不滿,認為張景森是惡意指控,試圖混淆視聽,已嚴重誤導及干預政策,要求張景森應向原住民和社會大眾道歉。不過,張景森迄今未道歉也未收回此言論,因此民族議會聯合行動30日發表聲明,要求行政院長林全給個交代,開說明對張景森不當言行的看法。

民族議會聯合行動表示,立法的目的是讓原住民族及社會大眾能尋求土地歷史真相的事實,同時避免避免傳統領域土地持續遭受不可回復的破壞。且原民會在制定《劃設辦法》之前,已先訂頒《諮商同意辦法》,儘量弱化對私有土地利用的要求,絕非如張景森所誇大如洪水猛獸般,限制剝奪私有土地財產權。

另外,民族議會聯合行動也指出,30日下午行政院原住民族基本法推動會將討論此案,若張景森製造的誤導未能釐清,便無法有效處理此項法令的爭議。對此,民族議會聯合行動要求行政院長林全給個交代,開說明對張景森不當言行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