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狗狗天性喜歡往外跑,有些狗狗不管刮風下雨天冷天熱都一定要出門散步,再加上牠們有著保暖的皮毛,因此我們大部份都有著汪星人好像不怕冷的印象。然而事實真是如此嗎?

其實狗狗依照犬種、年齡的不同,耐寒的程度也有所不同哦!像是來自熱帶國家的犬種如馬爾濟斯、西施、蝴蝶犬、吉娃娃、貴賓、約克夏就是比較怕冷的狗狗;另外比較無法調節體溫的幼犬和高齡犬也要特別注意保暖。

狗狗怕冷體質的症狀

.肉球冷冰冰

.經常發抖

.牙齦蒼白

和人類一樣,如果是容易手腳(肉球)冰冷的體質,表示血液循環差,會比較沒有體力,也會比較沒有抵抗力。這麼一來,各種疾病就容易找上門!得到呼吸系統和泌尿系統的疾病,以及各種傳染病的可能性都會提高。因此家中愛犬如果有怕冷的體質,最好要盡快改善。

改善怕冷體質的方法

.室內要維持在舒適的溫度

要改善狗狗的怕冷體質,最簡單的就是注意生活環境的溫度,保暖工作很重要,如果天氣變冷了,最好用暖氣來調節一下室溫。狗狗的體溫比人高一些,對牠們來說室溫18~22℃是最舒服的;因此也要小心別把暖氣調得太熱。

.提高新陳代謝

最近天氣變化大,天氣一變冷,怕冷的狗狗們就會懶得動,甚至也不想出門。但是一直待在家反而會造成反效果,人類也是一樣!即使冬天還是要出門動一動,帶著狗狗去散步一起提高新陳代謝吧!

.食補

天氣冷的時候可以攝取一些可以溫和身體的食材,像是玄米、羊肉、馬鈴薯、紅蘿蔔等。不過有些對人類很好的食物狗狗不見得能吃,例如洋葱和葡萄,在烹調時請小心注意哦!

即使狗狗沒有出現怕冷體質的症況,也不代表牠們就不是怕冷體質哦!平常還是要養成多觀察狗狗的習慣,經常確認牠們的身體狀況,才能在第一時間發現,並在生病之前盡快做改善!

(本文經《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授權刊登。)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

即使冬天還是要出門動一動,帶著狗狗去散步一起提高新陳代謝!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