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真的來了!天氣愈來愈暖,各地美麗的花朵也紛紛開放,萬紫千紅的互相爭艷!三月底這波最動人的城市花海,就是黃花風鈴木和火紅的木棉花了。

台中北屯區的太順路及太和路一段交叉口的街區、台中廍子公園、古坑休息站、嘉義縣太保市朴子溪南堤,都是著名的黃花風鈴木賞花地點。太保市三年前黃花風鈴木曾大爆開,但今年花況卻不佳,所以想一睹黃色花海盛況的人,不妨到台中走一趟吧!

原產於南美洲的黃花風鈴木,最大的特色是「有葉無花」、「有花無葉」,和木棉樹一樣,在開花的時候,葉子會全部掉光,枝頭上只會有黃色花朵存在,一片黃色花海,讓街道變的繽紛亮麗。黃花風鈴木的花型類似風鈴形狀,加上本身是金黃色,開花時更顯耀眼,雖然這兩年在台灣爆紅,但農委會種苗改良場數十年前就已開始栽培。

風鈴木屬於紫葳科,是國外常見的景觀樹種,除了黃花外,還有洋紅、紫紅等種類,其中黃花風鈴木最好照顧,加上黃花風鈴木被環保署列入空污防治計劃樹種,所以近年來種植數量愈來愈多。

台中北屯區的整條太順路上,沿路都有種植黃花風鈴木,現在已陸續開花中,整條太順路一片黃色,開車行駛其間十分賞心悅目,開花時期黃色花海下更時常可見到路人停在樹下捕捉花海的畫面。 

而三月份,也是木棉花盛開的季節,台北台大附近的羅斯福路、彰化埤頭鄉的木棉花道,木棉花已全數盛開,而位於台南白河區綿延數公里的「林初埤木棉花道」,更是被外媒列為全球15大最美花海街道之一,現在都是最佳的賞花時期。

黃花風鈴木和木棉花的花期大約都只有一個月左右,過去大多是在三月初春時期開花,今年因為初春的氣候乍暖還寒,所以花期較晚,連假將至,賞花小旅行正是時候!

台南白河區綿延數公里的「林初埤木棉花道」,現在是最佳的賞花時期。   圖:謝孟和/提供

台南白河區「林初埤木棉花道」被外媒列為全球15大最美花海街道之一。   圖:謝孟和/提供

台南白河區「林初埤木棉花道」是台南熱門的賞花景點。   圖:謝孟和/提供

木棉花盛開時,街景總是被幻化成一片熱情的火紅,連小鳥都跟著興奮莫名。   圖:謝孟和/提供

古坑休息站現在黃花風鈴木已全面盛開。   圖:謝孟和/提供

台中廍子公園的黃花風鈴木花況正好。   

風鈴木屬於紫葳科,是國外常見的景觀樹種,除了黃花外,還有洋紅、紫紅等種類。   圖:謝孟和/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