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同性婚姻立法,副總統陳建仁29日下午2時邀請雙方代表到總統府,就建立價值溝通平台一事進行初步溝通,了解雙方的看法。與會人士表示,光是會談就花了3個小時,至於具體的溝通平台要怎麼運作還沒有清楚的結論,有點像是「會前會議的會前會議」。

總統府晚間發佈新聞指出,為了化解社會在婚姻平權議題上的高度對立,繼218日蔡英文總統邀請不同立場的團體代表與朋友到總統府,當面聽取雙方各自的心聲與訴求後,陳建仁副總統銜總統之命,於今日下午2時,進一步邀請雙方代表到總統府,就建立價值溝通平台一事進行初步溝通,了解雙方的看法。

總統府指出,陳副總統在會中表示,希望透過價值溝通平台的建立,雙方在這個議題上能夠溝通對話,並透過價值的分享與溝通,去異求同,建立共同的了解與認識,以作為行政部門未來進行相關法制作業的參考。在今天的溝通會議中,雙方就同性婚姻、性平教育、政府行政作為等議題廣泛、坦率交換意見,並同意就這些議題溝通平台的建立,各自帶回團體內部討論,也同意儘快安排下一次的會前會。

呂欣潔會後受訪表示,今天會議一共花了3個小時,光是性平教育議題,反同人士就提出許多質疑,這也讓他們花了很多力氣說明。其次,也有人認為,能不能「單點立法」先行,不要直接修民法;但他們認為,很多同志已經等不及了,希望不要再拖下去。至於具體的溝通平台要怎麼運作,呂欣潔則表示,還沒有談得很具體,她形容這次會議有點像是溝通平台「會前會議的會前會議」。

同時,雷倩也表示,218日跟總統見面時候,就說要建立平台,今天就如何建立進行溝通,就副總統的想法做了溝通。她有表達目前在社會上很多不同想法,既然是價值溝通平台,希望能盡快成立,越快越好。因為218日至今,也已經很長一段時候了,現在把主導權交回副總統辦公室處理。但他們也有討論,這不是來盍各言爾志,否則浪費大家時間,也沒有必要。至於陳建仁是否有些看法,雷倩則說,他有提出基本構想,但是不能代替他回答。

今天出席溝通會議的代表,包括婚姻平權大平台召集人呂欣潔、同志人權法案遊說聯盟執行長蘇珊、信心希望聯盟主席團主席雷倩、思與策國家智庫研究院鄭哲民執行長及總統府副秘書長姚人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