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鼓勵高中職畢業生「先就業,再升學」,教育部勞動部等部會2017年起推動「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方案」,預計為5000名學生進行職缺謀合,每個月再為其存1萬元,最長3年,而存款可做為未來就學、就業之用。對此,教育部次長姚立德表示,目前已有7500名學生願意參加,預計在5月底會進行媒合。

 「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方案」,目的是為了讓高中職畢業生先就業後,再決定未來動向,由教育部與勞動部共同推動,預計讓5000名高中職應屆畢業生畢業後先進入職場,政府額外再為其存1萬元,最長為期3年。而此計畫預計試辦3年,總經費約72億元。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29日邀請教育部針對國內技職教育學用落差等問題,進行專題報告。教育部次長姚立德出席時表示,教育部已在10日完成調查,目前已有508個學校表達有意參加此方案,其中有7500名學生遞交意願書。

姚立德表示,教育部將在5月1日至10日受理報名,並以經濟弱勢學生為優先,同時也會考量學生所學及工作內容的相關性,這部分目前則由勞動部處理中,預計在5月底會進行媒合。

立委吳思瑤質疑,目前高職畢業生畢業後,高達8成會繼續升學,僅有1成多會就業,讓產業界找不到基層人力,認為教育部應該引導更多高職畢業生先行就業,且比率應達3成。對此,姚立德則回應,目前已有7500名學生初步表達有意願參加,開始報名後會確認人數,要達標「絕對沒問題」。

另外,立委蘇巧慧則指出,教育部對技職院校的補助遠不及一般大學,呼籲教育部應提高對高技職教育的補助經費。對此,姚立德則說,未來將編列80億元,來提升高職及技專校院的設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