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退休軍公教今日(29)號召集結抗議,即將送立法院的年金改革法案,抗議行動持續一整天,下午佔領中山南路、青島東路,以及行政院前的忠孝東西路口交界處,與警力僵持不下,索性宣佈席地而坐。多數退休軍警以同學會名義號召同屆故知參與活動,席地而坐話當年、現場開始野餐大開同學會,增添溫馨氣息。

抗議行動從早上開始於台北市忠烈祠集結,之後向總統官邸、行政院、監察院、立法院、考試院與內政部遍地開花,下午於立法院及行政院集結,警方發生零星推擠衝突,隨後佔領中山南路、青島東路,以及行政院前的忠孝東西路口交界,癱瘓交通並與警力僵持不下,數十分鐘後指揮車索性宣佈「各位可以席地而坐,好好休息一下」。

退休軍公教集結抗議,動員全台各地同學同事北上陳情,抗議團體中明顯以退休軍警、消防人員為主,陳情過程對現場員警溫情喊話不斷,更多次聲明不願難為現場警員。抗議團體與警方在行政院前對峙時高喊「今天我們的狀況,就是你們以後的晚年」、「我們是在爭取你們的權益」,現場警員則維持緘默,受訪時亦表示不願回應。

與警僵持期間,指揮車指示群眾席地而坐,參與者紛紛拿出遠行北上前預備的茶水餅乾,在青島東路及忠孝東西路口坐下野餐,活動過程中不乏多年同學相認,聊起彼此婚姻與家庭狀況。遊行團體更以當年警校在校屆數為號召集結,現場可以看到各屆同學相聚,在旗下話當年的溫馨場景。

抗議行動尾聲集結於行政院前,與警方發生零星推擠,抗議團體經過警方2度舉牌後分散,來回於行政院及立法院,行動最終約於晚間6點半結束。

遊行團體更以當年在校屆數為號召集結,現場可以看到各屆同學相聚。   程士華/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