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政府與台灣港務公司合資成立的「高雄港區土地開發公司」,今(29)天揭牌營運,是亞洲新灣區開發完成最具關鍵的一步,行政院長林全盛讚高雄市長陳菊是有魄力、有想法,可為港區開發創造新模式;陳菊則指從市港合一到港市合作的共生共榮發展,沒有行政院大力支持是辦不到的。

林全說,全球港灣城市競爭激烈,高雄港也必須要有前瞻、創新的行政組織,才能集中資源招商引資。他說,未來土地開發公司可以將高雄最精華的港灣土地做最有效的利用,吸引文創、數位內容、遊艇郵輪等國際性的新興產業投資進駐,創造就業機會,讓人民感受到生活環境明顯提升。

陳菊表示,高雄港歷經日治時代,過去一直是封閉的禁區,一道圍牆讓港和市形同平行線,無法整合規劃。陳菊說,市府參照法國馬賽「歐洲地中海」、德國漢堡「海港新城」等國際經驗,提出「碼頭、水域與後線土地」三合一整體開發,與合資成立開發公司的構想,並邀請各國營企業加入「亞洲新灣區聯盟」。

她指出,亞洲新灣區佔地590公頃,的土地面積國有與公營事業佔了7成,大約455公頃,未來10年陸續開發高雄舊港區及周遭135公頃土地,優先開發台糖港埠商業區、愛河灣與第三船渠、蓬萊商港區及高雄展覽館周邊的國營事業土地,目前己有國內外多組開發商主動接觸,土地開發公司成立後,將全力衝刺招商,預估可為高雄創造5萬個就業機會,並帶來千億元產值,讓高雄再生,成為國家與城市的進步力量。

交通部政次王國材表示,開發範圍是港區最精華的土地,能夠市港合資土地開發公司是個先進的想法,港市共享利益。

主辦單位高雄市都發局在引言介紹港區周邊及土地開發時,找來無人機進行現場空拍港區,再傳送到會場大螢幕,讓與會者能夠對鳥瞰亞洲新灣區,及週邊建設現況。

6家與台灣港務公司、市府成立「亞洲新灣區聯盟」的台電、中油、台糖、台銀、台肥、台灣菸酒公司董事長也與會。

6家國營事業包括台電、中油、台糖、台銀、台肥、台灣菸酒公司與台灣港務公司、高市府成立「亞洲新灣區聯盟」。   圖:金名/攝

高雄市都發局利用無人機鳥瞰亞洲新灣區,並將影像即時傳送到會場,並作介紹。   圖:金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