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食藥署日前公布修正「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放寬農藥達滅(Dimethomorph)和氟派瑞(Fluopyram)部分農產品的用藥量,引發爭議。農委會主委林聰賢29日表示,氟派瑞是「低毒量」農藥,希望國民黨團不要再用「喝茶配農藥」等說法,引起民眾恐慌。

衛福部食藥署先前發布「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修正內容,增修22種農藥在蔬果等農產品128項殘留容許量,內容包含達滅芬從原本的6ppm放寬至10ppm,以及允許在日本、澳洲等國被禁止使用在茶葉上的氟派瑞,可用於茶樹,而引發軒然大波。

雖事後食藥署緊急出面滅火,表示會暫緩實施,但仍引起不少批評聲浪。對此,立法院經濟委員會29日排定農委會主委林聰賢和衛福部次長何啟功,針對農藥殘留容許量相關議題提出報告。

林聰賢接受質詢時表示,氟派瑞是「低毒量」農藥,且先前氟派瑞已被准許可使用在水果上以防治炭疽病,之所以會使用氟派瑞,目的是想讓其他毒性較高的舊款農藥能夠退場,並強調農委會有嚴謹的檢驗程序和技術會議,希望國民黨團不要再用「喝茶配農藥」等類似說法,引起大眾恐慌。

至於氟派瑞殘留標準為6ppm,國民黨籍立委王惠美質疑,恐在圖利農藥廠商。對此,何啟功則說,衛福部是在收到農委會的建議資料後,就根據「國際總攝取量」為前提進行計算,評估後認為6ppm標準並沒有健康疑慮。

而面對先前食藥署拋出,希望未來農藥管理能由農委會負責,採「一條鞭」管理方式,林聰賢表示,農委會與衛福部有不同分工。他說,衛福部著重在國人健康、消費者權益;農委會則是針對所有可用在農作物上的化學物質,做田間試驗與毒物藥理的分析。因此,認為兩部應該持續分工,畢竟一般設計不會「球員兼裁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