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言論自由日將至,內政部將舉辦「台灣言論自由之發展與挑戰」邀請鄭南榕女兒鄭竹梅、政務委員唐鳳及文化部長鄭麗君進行座談。鄭南榕基金會執行董事鄭清華受訪表示,對於最近唐鳳負責要處理的假新聞機制,他預期鄭竹梅將會提出挑戰。

針對假新聞氾濫,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日前表示,院長林全指示,將由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協調網路平台建制「真實查核機制」,當有網友想從網路平台貼文時,會透過關鍵字查核機制,跳出警告訊息,提醒網友這則新聞是假新聞。如果網友仍認為要貼的訊息正確或有新證據,還是可貼文,不造成侵犯言論自由問題。

徐國勇還說,如果網路平台已警告是假新聞,網友仍執意要散布轉貼,後續就可能會面臨相關法律問題。他舉例,如果有人貼文指某地區有鳥類因禽流感死亡,政府已澄清沒這件事,網友還繼續轉貼假新聞,就會違反傳染病防治法等法令。

政院此一作法,引發侵犯言論自由之虞。而當年鄭南榕就是主張「百分之百言論自由」,拒絕逮捕、自焚而死的。鄭清華表示,2017是言論自由元年,中央政府也有舉辦一些活動。其中,內政部47日下午2時將在台大法學院霖澤館舉辦「台灣言論自由之發展與挑戰」活動,由3位年齡層接近的鄭南榕女兒鄭竹梅、政務委員唐鳳及文化部長鄭麗君座談。

對於唐鳳將推動的「真實查核機制」是否較保守、可能侵犯言論自由之虞,鄭清華表示,鄭竹梅應該會提出挑戰。

鄭清華表示,他個人的看法是言論自由發展過程中,難免會遇到一些人不負責任的使用,也就是「我的言論就是讓你不自由」,或透過某些力量,讓人想講的話講不出來,或被扭曲、壟斷等等。

鄭清華說,台灣為什麼還要倡議言論自由。他認為理由有三:一、機構性的不自由--有些違背言論自由的條文還藏在法律體系中,這要靠學術討論、法律的修改來改善;二、大多數台灣人民內心還有小警總,隱隱約約就不自覺地認為,「這個不要講」。要排除這個最困難,要靠教育、文化,回到歷史解除;三、外來干涉與威脅--也就是紅色的溢出,即便台灣的藝人都還沒到中國,在這裡就得講一些他們想聽的話。

至於假新聞的處理,鄭清華表示,這個防線是否真的要制訂,誰來制訂,不實的傳播是否該被處罰,他認為如果要制訂更嚴格的法律,也應該先透過廣泛的討論。如果有人認為應該管制,則對假新聞的定義,也應給予很明確的定義。

至於今年還有哪些紀念鄭南榕的活動?鄭清華表示,據他的瞭解,在各部會裡,包括內政部、文化部、法務部、教育部及國防部都有相關活動。文化部方面將在景美人權園區,從46日到1215日舉辦展覽。

鄭清華表示,法務部方面,部長邱太三則提到,法務部將審視政府各相關法律是否還有限制言論自由者,希望逐步進行修法。在教育部則將討論教科書裡是否將恢復或擴充自由日及鄭南榕爭取言論自由的部分。

鄭清華表示,紀念館也將製作言論自由教案,開放給教育部的網站。他並指著鄭南榕紀念館說,這個紀念館也可以當作中小學的校外教學地點;而紀念館成立至今,最遠則有澎湖七美國民中學來此做校外教學;反而是紀念館隔壁中山國中,除了老師們有來外,並沒有來這裡進行校外教學。

至於國防部,鄭清華則表示,也在研擬是否在47日前後的莒光日裡,舉辦士官兵對於言論自由的討論。

在地方政府部分,鄭清華表示,最積極的是宜蘭縣與台南市政府,分別舉辦「存在〮自由」及「呼吸〮自由」等活系列動,台南還有影展、演唱、座談、布袋戲、市集等。其中市集部分,則是邀請NGO與地方社會工作團體一起來參與。台中市則是從22847日「人權文化季」舉辦一系列言論自由活動。

鄭清華還說,鄭南榕基金會這次還與楊大正的「火氣音樂」合作,於台南火車站「拾壹庫展演中心」舉辦「透明主張」音樂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