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台派堅持的「台灣地位未定論」,在民視台灣學堂」系列裡的「建國學」,遭到台灣憲法學會理事長許慶雄推翻,引發台派內部激辯。在28日同一天的節目中,又跟政大台史所教授薛化元主講的「戰後初期的台灣」,出現網打互打。

台灣學堂是獨派色鮮明的新董座郭倍宏,一上任就積極規劃的新節目,內容五花八門,歷史、哲學、文化、政治,貫穿的核心是建立台灣意識與主體性。儘管播出時段屬白天的冷門時段,仍備受台派團體關注,網路討論熱烈。

這幾週也有觀看的民進黨前立委戴振耀,不諱言許慶雄的論述,非常顛覆他過去的堅持,「未定派」對許慶雄的指責,他也是看到霧煞煞。

但他非常同意許慶雄的是,台灣要獨立建國,跟台灣「未定」沒有關係,跟屬不屬於中國,也沒有關係。戴振耀強調,獨立建國是台灣人的歷史使命,這一代就應該要解決,不能再留給下一代。

近日多個週刊雜誌報導,北京也注意到這個節目,並且與台灣內部統派勢力,無所不用其極想以商業利益,包括撤廣告的手段與理由,策動反郭倍宏的股東勢力。

綜觀「台灣學堂」的節目表,最刺激北京不開心的,應屬許慶雄主講的「建國學」、「憲法學」,以及薛化元的「戰後初期的台灣」。

雖然許慶雄在「建國學」節目裡,推翻「台灣法地位未定」,也反對所謂台灣已經是國家的說法。他強調,如果台灣繼續穿著中華民國的外衣,依國際法理,台灣就是中國的一部份。

許慶雄在節目裡強調,台灣地位未定(民間台派,主張台灣不屬於於中國),或已定(李登輝與民進黨,主張已是獨立國家,國號叫中華民國)等,都是消弭建國意志,拖延建國腳步的無謂爭執,呼籲認清現狀,宣佈獨立建國。

但是,許慶雄這樣的論述,同時在網路遭到兩派網友夾殺批判。但也有支持聲音,網路形成多方混戰。

尤其,28日與「建國學」同天播出的「戰後初期的台灣」,同樣是逐一檢視舊金山和約、中日台北和約、中美共同防禦條約,許慶雄否決了「未定論」;但薛化元依歷史文件與資料,總結出「未定論」,形成「台灣學堂」同天網內互打。

228事件70周年,台南街頭重現鄭南榕為228事件展開第一次走上街頭的歷史場景。   圖:戴振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