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9)天是青年節工鬥青年產業後備軍及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等勞團,赴立院捻香弔唁7天假,高喊「青年反過勞!還我7天假!」勞團青年表示,對青年族群而言,被砍掉的是國定假日出勤的雙倍薪資,以及7天國定假日休息的機會。

高等教育產業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成員曾福全表示,「一例一休」的爭議不斷,「砍7天假」卻被遺忘,去年勞動部長郭芳煜提及砍7天假能為資方節省630億成本,但年輕人的工時降低了嗎?主計處人力資源統計月報顯示,2月份平均工時每週45小時,和去年42.82小時相比,不減反增。現在新政府甚至為了配合資方,甚至開放行業適用變形工時,蔡英文「降低勞工工時」的承諾蕩然無存。

台大濁水溪社社員楊子敬表示,7天國定假日被砍,等同這7天出勤時,無法享有雙倍出勤薪資的待遇。7天減少的薪資,可能相當於打工族1個月的房租或生活費;同時,也減少了休假或出勤換補休的可能性,讓青年勞動者工時上升,高工時低薪資的「青貧」處境再度惡化。他呼籲,蔡政府正視青年貧窮化問題,放假名目可以透過一定機制重啟討論。

工鬥青年產業後備軍成員鄭仲皓表示,過去立委林靜儀曾說過,國定假日要立法,但去年勞動部以「施行細則」就把國定假日砍掉,他呼籲立法院正視青年勞動者處境,把19天國定假日修入法律。

在活動進行中,發生一段意外插曲,同時遊行的軍公教反年改遊行隊伍經過濟南路,亦高喊支持學生,主持人也帶頭應和「青年反過勞!還我7天假!」隨後,學生勞團捻香弔唁,並高喊「國定假日應入法,堅持至少19天!」口號。

軍公教反年改遊行隊伍也路過聲援。   圖:汪少凡/攝